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白银老党员郭凡礼:每一道伤,都是战争中的“军功章”

21-05-18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耿志强)“我的父亲是一名革命老兵,他获得的军功章就像他身上负的伤一样多。”白银区四龙路街道老党员郭凡礼的二女儿郭淑萍说。

  郭凡礼1927年出生在山东省嘉祥县,已有73年党龄的他曾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历经生死考验。每每回忆起那些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老人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郭凡礼的父亲郭庆法是一名抗日烈士。据老人回忆,1940年,年仅13岁的他曾两次通过日军占领区,将50余发子弹掩藏在装满麦粒的竹篮里,顺利送到父亲所在的八路军游击队。“那个时候不怕日本人,我知道父亲就是打他们的,八路军会保护我们。”革命的火种那时便在郭凡礼心中扎根。

  1945年,郭凡礼在抚顺参加了解放军。“第二年我在胶东军区特务团做侦察兵,在沙岑子战斗中,一块10厘米长的弹片打进了我的后背。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医生硬是把弹片‘拽’了出来。现在我的背上还留着疤痕。”辽沈战役、解放海南岛……郭凡礼在硝烟和炮火中经受无数洗礼。

  “好不容易新中国成立,以为可以缓缓了,美国又对朝鲜开战,气得人牙痒痒。我跟着部队上了战场,在朝鲜打了多少仗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在保卫三八线战斗中我们被围困,战友们一个个都牺牲了,我端着步枪前前后后干掉了好多敌人,自己也受了伤。本以为那次我也就牺牲了,结果命大,两个月后我又上战场了。”

  艰苦的条件、激烈的战争、无情的炮火、牺牲的战友,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命悬一线之际,郭凡礼心中总会闪现一个念头:共产党一定能够胜利,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自己要活着看世界。这念头支撑着他一次又一次从血海中爬起来。

  每一道伤,都是战争中的“军功章”。1947年在解放四平战役中立大功一次,小功两次;1948年在解放锦州战斗中立小功一次;1949年在解放北京时立小功两次,在解放海南的战役中立大功一次;在朝鲜大德守备战中立二等功一次;在朝鲜三八线守备战共立大功三次、二等功一次,小功九次……一本本泛黄的记功簿里,都是老人灼灼发光的回忆。

  1955年,郭凡礼转业回到嘉祥县信用社工作。3年后,国家发出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郭凡礼毫不犹豫带着妻儿来到了艰苦的大西北金川公司,后因工作需要又到了白银公司,为白银的创业默默奉献20多年,直到1984年离休。

  “当时白银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住在东山沟窑洞子里,周边就是露天矿。我父亲一个月70多块工资,要维持一家8口人的吃穿用度,还得省出一部分寄回老家。母亲偶尔也会埋怨,丢了好工作来当矿工。父亲批评她,谁都这么想,组织怎么办。”郭淑萍回忆说。

  退休后的30多年里,老人热心社区事务,2016年的棚改工作中,老人带头签约搬迁,还主动做起了老街坊们的思想工作。平常一有机会,他便给周围的社区干部和青年人讲述革命战争故事,勉励年轻人不要忘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父亲有坚持抄党章的习惯,还写下了满满的感悟和体会,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忠诚。” 郭淑萍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老党员郭凡礼:每一道伤,都是战争
2   新华全媒+|“红色讲解员”就该这么红
3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4   “黄河儿女中华情”音乐会奏响金城
5   兰州市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6%
6   白银第七届法泉寺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
7   甘肃省中医院服务器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
8   定西市安定区环境卫生站购置环卫清扫保
9   5·19中国旅游日武威文旅邀您约“惠”
10   定西市安定区环境卫生站改装雾炮喷洒车
11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飞利浦64排128层CT
12   消博会 甘肃省与在琼企业签订超16亿元
13   药交会 陇药产品达成意向性购销协议超8
14   甘肃省今年首列“天马号”中欧货运班列
15   冷空气又来捣乱 陇原将迎降水和大风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