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闯世界”的甘肃“黑马”农产品再驰欧洲市场

21-05-18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闯世界”的甘肃“黑马”农产品再驰欧洲市场

  中新社兰州5月15日电 (丁思 艾庆龙)近年来,持续拓展国际市场的甘肃农产品,成为了该省外贸出口中的“一匹黑马”。继毗邻丝路沿线国家的地理优势,成为中西亚民众的“菜篮子”后,随着中欧货运班列的常态化发运,开拓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欧洲市场成为“甘货”农产品的新路径。

  甘肃是中国农业文化起源地之一,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交往历史悠久,通道枢纽功能明显。该地气候多样,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农产品质量优良,逐渐满足海内外食客追求健康有机、特色化、多样化的需求。

  5月中旬,中新社记者走进位于广袤戈壁滩的甘肃张掖现代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发年农产品蔬菜生产基地,温室大棚内有辣椒、茄子等新鲜蔬菜;在室外的空旷处,近百位农户正在忙碌种植着洋葱苗。这些被精心呵护的果蔬将要被送往海外食客的餐桌。

  “从2005年摸索农产品出口开始,10多年过去了,出口的农产品呈现出数量和品种日益增加的新特点,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口的农产品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15日,甘肃张掖市发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冬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甘肃的洋葱、彩椒、西红柿、花椰菜、土豆等颇受海内外客户喜爱。

  “欧洲市场是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筹划和洽谈的,尤其是随着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对甘肃农产品出口有着天然的交通优势。”何冬梅说,2020年,该公司已签订销售合同952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与意大利、德国两家贸易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发运洋葱、大蒜、土豆等特色农产品1600吨。

  3月底,该订单的首批600吨洋葱已发运至意大利米兰。何冬梅说,今年该公司将常态化开行张掖农产品中欧货运班列,实现每月发运1-2列专列,让张掖成为出口中欧农产品始发站和集散中心,从而带动戈壁农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兰州海关2021年工作会议披露,过去五年,甘肃农产品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出口总值98.7亿元,出口国家和地区增至125个。自产葡萄、羊肚菌、橄榄油等特色农产品首次出口,苹果等新鲜水果被端上25个国家和地区的餐桌。

  无独有偶,已在越南、柬埔寨等国设立39个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和仓储专区的甘肃酒泉市,今年还将做好以蜜瓜、枸杞等大宗优质农产品外贸销售为主的后续发运工作,并根据集货情况协调增加货运班次,组织搭乘中欧班列,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

  凭借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甘肃在推进贸易通道和各类开放平台建设中“陆空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速融入全球贸易产业链。

  一季度,甘肃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37列4435车,累计货运9.07万吨,货值4029万美元,总发运车数同比增加119%,国际货运班列以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铺路搭桥”。

  5月17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将从甘肃武威首发至德国杜伊斯堡,这也是甘肃第一次整列发运到欧盟的班列。(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
2   《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验操作考试
3   兰州市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方案公布
4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田园美
5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初夏田间劳
6   【“飞阅”中国】戈壁千亩胡杨吐翠
7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8   全民营养周丨少年儿童 零食指南看这里
9   全民营养周丨细嚼慢咽 学龄儿童营养好
10   全民营养周丨病从口入 少油少盐身体好
11   全民营养周丨全谷食物 营养丰富消化好
12   全民营养周丨吃动平衡 适合自己才更好
13   全民营养周丨平衡膳食 蔬菜水果不能少
14   全民营养周丨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
15   2021年甘肃将创建营养健康餐厅 营养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