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全民营养周丨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要不得

21-05-18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本报记者就如何养成科学饮食习惯采访疾控中心专家傅永珍——

  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要不得

傅永珍近照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王兰芳)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在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引导居民养成科学膳食习惯的同时,记者还专访了一位长期从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源性疾病监测、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干预等工作方面的专家,就日常饮食习惯中最容易养成的一些不科学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做了详细采访。有不良习惯就得改,如何改?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简介:傅永珍,现任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科科长,传染病预防控制主任医师,天水市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首席调查员。长期从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源性疾病监测、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干预等工作。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中有2项获得天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记者:2021年全民营养周的宣传口号是“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请您谈谈引导广大群众重视营养先行和合理膳食的初衷和原因。

  专家: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合理营养是全民健康的保障。在社会物质供应日益充足、百姓餐桌越来越丰富的当下,合理膳食、平衡营养的重要性愈显突出。动员全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合理膳食,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才能促进全民健康。

  记者:甘肃省居民营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缺陷是什么?

  专家:我省地处内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尽管物质供应越来越丰富,但受我们传统饮食习惯的影响,目前我省居民饮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油、高盐、低钙,以及在全谷物、深色蔬菜、水果、鱼虾类等方面营养搭配摄入不足。

  记者:饮食中盐、油等摄入过量,会给健康带来哪些新的危害?

  专家:任何食物都有其两面性,不可不吃,也不可多吃。食盐是主要调味品之一, 2015年调查家庭烹调用盐摄入量时发现,我们平均每人摄入量过高,达到每天9.3克,过多的食盐摄入会引发高血压、胃癌和脑卒中等。建议每人每天正常用量控制在6克以内。烹调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但过多脂肪摄入会使人肥胖,增加糖尿病、冠心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应倡导减少烹调油的用量,每人每天的烹调油摄入量为25—30克,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

  记者:青少年当中现在有各种饮料摄入量明显上升的趋势,请您谈谈饮料过量摄入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如何纠正?

  专家:《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研究》显示,儿童青少年含糖乳饮料和饮料消费在30%和25%以上,长期多饮容易改变口味和食物选择习惯,产生“依赖”高甜度,从而引发超重肥胖风险。对于青少年来说,含糖饮料、高糖食品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建议不喝或少喝、少吃。添加糖最好控制在每人每天25克以下。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

  记者: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一日三餐用外卖来解决,这种饮食习惯有怎样的健康风险?如何解决?

  专家:年轻人为图省事喜欢点外卖,但许多食堂和餐厅在食品加工中存在高油、高盐及菜品搭配不合理现象,油盐摄入过量势必会导致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出现。为了促进符合健康要求的食物供应,2020年12月4日,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发布了《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等,指导餐厅及食堂等食品加工单位从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营养健康教育、配餐和烹饪、供餐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建设。

  记者:过瘦或过胖对健康有何影响?正确的判定方法是什么?

  专家:吃得太少会造成营养不良,而吃得过多或运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导致超重和肥胖。体重是最直接、最客观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指标,目前常用的判断健康体重的指标是体质指数(BMI),计算方法为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如何判定呢?我国成年人体重判定分4级,分别是:BMI<18.5为体重过低,18.5≤BMI<24.0为体重正常,24.0≤BMI<28.0为超重,BMI>=28.0为肥胖。这个判定方法非常简单实用,量一量、算一算,能随时掌握自己的体重情况,并根据体重变化调整饮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 甘肃省出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每年投放不少于30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省出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每年投放不少于30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将创建营养健康餐厅 营养健
2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
3   兰州新区每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00剂 6
4   兰州“八办”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5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6   关注5·18国际博物馆日| 了不起的文物在
7   兰州城市四区和兰州新区今年44所“普高
8   今年兰州中考改革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
9   甘肃省将选派120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参加
10   “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5月18日在
11   甘鄂一家亲 文旅结硕果 恩施州文旅(甘
12   拨打7665110大件废旧家具上门回收 兰州
13   甘肃省建成A级红色旅游景区十四处
14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风险防控 兰州大
15   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来兰州返兰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