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方案公布

21-05-18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方案公布

  物理、化学、生物学3科总分值为19分 每科3题随机抽考1题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王巧灵)今年是兰州市新中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变化之一就是物理、化学、生物学的分值中包含着10%的实验操作考试分值。5月17日,记者了解到,《关于做好兰州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已下发,今年物理、化学、生物学3科实验总分值19分,每学科实验题目3道,考生每学科随机抽取其中1道进行考试。

  3科实验总分值19分

  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分值为:物理实验操作9分,化学实验操作6分,生物学实验操作4分。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对象:兰州市2021届初中应届毕业生;符合2021年兰州市中考报名条件的往届生和外地回兰考生。

  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对象:兰州市2022届初中在籍学生;2020年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后转入或复学的兰州市2021届初中应届毕业生;符合2021年兰州市中考报名条件的往届生和外地回兰考生。

  考试时要看清楚科目

  考试时间安排为:

  物理:5月27日—31日;化学:6月2日—6日;生物学:6月11日—15日。考试场次:每天18场,每场安排24名考生。考试时长:每场15分钟,间隔10分钟。补考时间:6月24日。

  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主要考查学生实验仪器认知、实验方法设计、实验过程细节、实验结果呈现等方面的内容。命题遵循等价性原则,每道试题难易程度基本相同,操作时间基本相当。每学科实验题目3道,考生每学科随机抽取其中1道进行考试。

  考试方式采用考生现场实际操作、教师网络同步阅卷、考后现场确认成绩的方式进行。

  特殊考生可申请免考

  因上肢残疾、视力障碍或智力因素丧失操作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准予免考的考生不参加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每科实验操作考试满分的60%计。申请免考需填写《兰州市2021年初中实验操作考试考生免考申请表》,并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相关证件,或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2020年生物学考试已备案的考生,需再次备案确认。省属、市属、市管民办、事业单位初中学校由班主任、校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后以学校为单位报备;区县属初中学校由班主任、校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经区县教育局主管科室签署意见后以区县为单位报备。备案时间为5月22日至23日,逾期不再受理。经备案后的免考考生信息,要在本校进行公示。

  实验考试报名与中考同步

  兰州市2021届城市四区、兰州新区和七十八中东城分校考生(含往届生、外地回兰、新转入和复学考生)与中考报名同步进行网上报名,登录“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后,在“实验操作考试”页面下进行考点和场次时段的选择,选项一经提交不得更改。申请免考的考生在报名页面选择“申请免考”选项,同时下载填写《兰州市2021年初中实验操作考试考生免考申请表》,按免考政策和时间安排逐级备案。

  2022届初中在籍(八年级)城市四区、兰州新区和七十八中东城分校考生不在“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由教育条件装备办公室统一按就近原则编排考场。

  两类情况考生可补考

  常态化防疫期间,考生在考点体温检测异常(高于37.3℃) 的,应暂缓考试,由考点详细登记考生信息,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隔离就医,体温正常后可在规定时间参加补考;考生在领取准考证之日起至开考前,确因突发性健康状况不能参加考试的,凭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诊断证明,到考试组织单位登记,可安排补考。因身体异常不能按时参加补考的,不再另行安排考试,成绩按每科实验操作考试满分的60%计;其他原因造成缺考的,一律不安排补考,成绩按“0”分计。

  兰州市共设27个考点

  我市城市四区、兰州新区的实验操作考试由兰州市教育条件装备办公室统一组织;远郊区县的实验操作考试由各远郊区县教育局以区县为单位统一组织;高新区连搭中学的学生由榆中县教育局安排在榆中县考试,兰州七十八中东城分校的学生在城关区考点参加考试。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验操作考试共设考点27个。每个考场实行全景视频数据采集,全程进行监控。建立两级仲裁机制,处理考试过程中的矛盾争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田园美
2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初夏田间劳
3   【“飞阅”中国】戈壁千亩胡杨吐翠
4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5   全民营养周丨少年儿童 零食指南看这里
6   全民营养周丨细嚼慢咽 学龄儿童营养好
7   全民营养周丨病从口入 少油少盐身体好
8   全民营养周丨全谷食物 营养丰富消化好
9   全民营养周丨吃动平衡 适合自己才更好
10   全民营养周丨平衡膳食 蔬菜水果不能少
11   全民营养周丨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
12   2021年甘肃将创建营养健康餐厅 营养健
13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
14   兰州新区每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00剂 6
15   兰州“八办”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