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全民营养周丨吃动平衡 适合自己才更好

21-05-1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吃动平衡 适合自己才更好

  吃和动是影响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吃得过少或运动过量,能量摄入不足或能量消耗过多,将会导致营养不良,体重过低,体虚乏力,增加感染性疾病风险;而吃得过多或运动不足,能量摄入过量或消耗过少,将会导致体重超重、肥胖,增加慢性病风险。因此,为了维持健康的体重,人们应该多进行体育活动。多进行身体活动不仅有利于维持健康体重,还能降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如何科学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们每周至少从事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身体活动,低于这个标准的人即被认为是身体活动不足。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能接收的运动强度也不一样。因此运动方式要因人而异,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健身运动才会更加安全有效。

  一般来说,身体处于中等强度的活动时,你会感觉到呼吸和心跳加快,可以连贯地说出完整的话,但不可以连贯地唱歌。按照这个标准,有条件快走的人可以快走,有的老人腿脚不便,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广播操,或者做一些上身运动,同样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有的人因为体质原因,无法做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那么只要每天都有计划的运动,即便是平常的散步,对于维持身体健康也有益处。

  科学运动要做到循序渐进,初次尝试锻炼身体的人如果第一次运动强度过大,身体不能完全适应,很有可能造成肌肉拉伤等状况。除此之外,每一次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运动时间、运动强度要由小到大,以防止运动损伤及给心脏带来的过度负荷。运动结束时应做放松运动,以帮助心血管系统和肌肉恢复,这是保证健身运动安全的重要环节。热身和放松运动的时间各需要5~10分钟。

  如何合理饮食?

  为了更好地“动”,首先要做到合理地“吃”。想要有更好的身体去运动,增强抵抗力,就要保持我们健康的一日三餐,不能减餐,不能为了苗条一天就吃一顿饭。因为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因生活不规律,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所以早、中、晚餐都要吃。每天要保证四大类食物,包含谷薯类,蔬菜水果类,优质蛋白质食物类、油脂类。按照最新版医学膳食指南,谷类每人每天应吃250-400g。每人每天还应吃300-500g蔬菜和200-400g的水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300g奶类及奶类制品,25g-35g的大豆及坚果类。

  通过合理的“吃”和科学的“动”,不仅可以保持健康体重和优美体型,还可以增进心肺功能,改善糖、脂代谢和骨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肥胖及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如何通过吃动平衡达到健康体重呢?原则上是“量出为入”,但鼓励多动会吃,不提倡少动少吃,忌不动不吃。

  不论是老年人、成年人、儿童,如果您遵循了以上建议,既能够满足一日三餐的营养需求,又能够增强抵抗力。当然不同人群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每个人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陈映安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 甘肃省出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每年投放不少于30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省出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每年投放不少于30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民营养周丨平衡膳食 蔬菜水果不能少
2   全民营养周丨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
3   2021年甘肃将创建营养健康餐厅 营养健
4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
5   兰州新区每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00剂 6
6   兰州“八办”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7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8   关注5·18国际博物馆日| 了不起的文物在
9   兰州城市四区和兰州新区今年44所“普高
10   今年兰州中考改革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
11   甘肃省将选派120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参加
12   “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5月18日在
13   甘鄂一家亲 文旅结硕果 恩施州文旅(甘
14   拨打7665110大件废旧家具上门回收 兰州
15   甘肃省建成A级红色旅游景区十四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