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全民营养周丨平衡膳食 蔬菜水果不能少

21-05-18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平衡膳食 蔬菜水果不能少

  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膳食是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最直接和至关重要的因素。长期规律和合理的膳食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发生慢性疾病的风险,促进身体健康。同时,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日常中,我们怎么样吃才能达到膳食平衡?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成员王晓黎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了“平衡膳食餐盘”,让营养走进你的餐盘,吃出美味与健康。

  ?食物要多样,比例要恰当

  分餐是度量营养平衡的好方式,为每位家人准备一个大小适合的餐盘和一个碗,将烹饪好的饭菜按照不同比例分到餐盘里。每餐准备的饭菜最好都能按类别分到格子里,不要空下任何一格。每餐食物中包括谷类、蔬菜、水果类和鱼肉蛋豆奶类。

  王晓黎建议,无论是一碗米饭,还是一个馒头,甚至一块红薯,每餐都要能放到餐盘的一格中。家里要时时储存一些全谷物和杂豆,蒸米饭的时候,至少三分之一的大米可以换成糙米、小米、玉米、燕麦等全谷物,或者红小豆、绿豆、芸豆等杂豆,也可以把红薯、南瓜切成小块和米一起煮;做面食的时候,尽量选用全麦粉,或者在面粉里混合一些其他的杂粮粉。尝试着每天变换不同的全谷物,从少到多,让家人逐渐适应全谷物的口感。

  用全麦粉烘焙的面包、饼干,也是不错的选择,尽量减少精白面粉制作的甜点和零食。

  ?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且能量低,对于满足人体微量营养素的需要,保持人体肠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等具有重要作用。蔬果中还含有各种植物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和色素等成分,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人体健康。所以,三餐的任何一餐中吃一份水果,也可以把水果作为加餐当零食吃。

  如果没有水果,就换成蔬菜。尝试各种颜色和质地的蔬果,用健康的烹饪方式,蒸、炒或者生吃。早餐可以多选用西红柿、黄瓜、青椒、西芹、生菜等方便生吃的蔬菜,午餐、晚餐多选择一些叶菜,尤其是深色的(深绿色、红色、紫色、橘色等)蔬菜要占到一半以上。也可试试蔬菜沙拉、大拌菜,或者把胡萝卜、茄子、西葫芦、洋葱切碎切丝,做一份蔬菜汤。

  奶类富含钙,是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奶类品种繁多,液态奶、酸奶、奶酪和奶粉等都可选用。我国居民长期钙摄入不足,每天摄入300g奶或相当量乳制品可以较好补充不足。增加奶类摄入有利于儿童少年生长发育,促进骨健康。

  建议早餐可以选择一个白煮蛋和一杯牛奶,吃蛋不要丢掉蛋黄;畜禽肉和水产品安排到午餐和晚餐。今天吃肉,明天吃鱼,不用天天都吃,可以用豆制品代替肉类,每周至少吃2次水产品。吃肉要吃瘦肉,少吃肥肉,鸡鸭肉最好去皮。

  ?减少油盐糖,健康加几分

  50岁以上的人、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超重和肥胖者,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膳食中的食盐如果增加,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就大大增加。油脂类摄入过多也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在家做饭,尽量选用新鲜的食材,烹调时少用或不用油盐糖。厨房备好控油勺和控盐勺,每人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30g,食盐不超过5g,根据在家吃饭的人数和餐次限量使用。少油煎油炸,多蒸、煮、炖。刚开始调整少盐饮食时,你可能觉得淡而无味,不用担心,你的味蕾需要一点点时间,就会喜欢上少盐的食物。也可以尝试自己调配一些无盐调味料,如香草、香料、大蒜、醋、黑胡椒等,在烹调的时候加一些番茄、菌菇做配菜,甚至撒上一点无盐的坚果碎,都能带来更多的味道。少用红烧、糖醋、拔丝这些额外添加糖的烹调方式。

  烹制菜肴时如果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使用量具更准确。此外,还要注意减少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来控制炒菜用油;选择合理的烹饪方法,如蒸、煮、炖、拌等;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饼干、蛋糕、糕点、加工肉制品以及薯条、薯片等。建议少吃加工食品,慎用调味料。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陈映安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 甘肃省出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每年投放不少于30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甘肃省出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每年投放不少于30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民营养周丨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
2   2021年甘肃将创建营养健康餐厅 营养健
3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
4   兰州新区每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00剂 6
5   兰州“八办”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6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7   关注5·18国际博物馆日| 了不起的文物在
8   兰州城市四区和兰州新区今年44所“普高
9   今年兰州中考改革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
10   甘肃省将选派120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参加
11   “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5月18日在
12   甘鄂一家亲 文旅结硕果 恩施州文旅(甘
13   拨打7665110大件废旧家具上门回收 兰州
14   甘肃省建成A级红色旅游景区十四处
15   聚焦“一带一路”投资风险防控 兰州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