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沿着高铁看甘肃】临泽:南台村的华丽蜕变

21-04-29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毗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仅3公里远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出入口、丹霞快速通道、临泽高铁南站至丹霞景区旅游专线等旅游交通线路的增设开通,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这里别墅客栈鳞次栉比,农家饭馆、特产专卖店等乡村旅游做得风生水起,成了不少游人逛完丹霞后吃饭住宿的“签到”首选地。

  4月28日,兰州游客陈先生带着家人自驾,从兰州出发,沿G30连霍高速,抵达梨园新村,办理了酒店入住手续。因高速出入口开通,行至丹霞更加方便,这已是陈先生第四次来游玩,每次来感受都不一样。“变化要大的多了,记得第一次来才刚开发,修大门着呢。后边来了几次,感觉人为的东西多了点。这次来感觉还不错,不管是基础设施、道路、绿化都做得很好了。”

  谁能想到,南台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南台村依托张掖丹霞大景区建设,以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引导群众围绕自然奇观品味、现代农业观光、乡村民居展示、特色文化传播、地方美食品尝等领域,积极参与旅游产业开发,并在原址上建设了梨园新村,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链。

  “除去年疫情外,差不多每年我们的接待量都在3000人次左右,收入大概在18万元左右。”坐在自己家开的民宿里,南台村村民薛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30出头的他,放弃了外地的工作返乡创业,在新建的梨园新村买房办起了民宿,17间客房在旅游旺季常会爆满。

  “我们辖区内的酒店大概有160多家,咱们老百姓自己开有120多家。我们的旅游收入去年占到我们总收入的的63%左右,人均收入也从2008年的5000多增加到去年的19280元。 ”南台村党总支副书记牛向荣介绍说。

  日趋火爆的旅游态势,引领全村产业从原来的制种、草畜、劳务输出向旅游服务业第三产业转型,如今,全村像薛幸福一样的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30人,占到全村总人口的83%。脱离而出的土地等资源也通过深化“三变”改革,采取“经济组织+村集体+众筹众创”等模式,以入股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目前,辖区内536户农户或以闲散资金,或以土地资源等方式,积极入股参与丹霞景区西入口生态停车场建设、丹霞景区观光车运营、丹霞口文旅小镇建设。经济组织年底按照股比向农户和村集体分红,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S213线以南农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北64户农户进行住宅风貌改造,高标准建设村务活动中心、村情村史馆,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南台村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村民们靠吃“旅游饭”迈进了小康生活。

  “现在我们南台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好多人都有了宾馆,住上了楼房,现在的生活感觉是有滋有味。”南台村村民刘青年说。

  通讯员 张朝军 刘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次评出“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和“优秀创新型团队” 甘肃省首次评出“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和“优秀创新型团队”
  • 尹弘在检查指导“五一”期间安保维稳工作时强调 用辛勤守护保障群众平安欢乐过节 尹弘在检查指导“五一”期间安保维稳工作时强调 用辛勤守护保障群众平安欢乐过节
  • 任振鹤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任振鹤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 中国巨幕首次落户兰州 提升观众院线观影体验 中国巨幕首次落户兰州 提升观众院线观影体验
  • 长图丨履新一个月,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了这些地方 长图丨履新一个月,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了这些地方
  • 二〇二一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 二〇二一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
  • 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金城 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金城
  • 兰州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电影放映活动启动 兰州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电影放映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丝绸展”亮相莫高窟 再现中国“
2   甘肃旱地冬小麦育种取得重大突破
3   【短视频】甘肃省南水北调西线方案科考
4   甘肃省首次评出“工人发明家”“职工发
5   尹弘在检查指导“五一”期间安保维稳工
6   任振鹤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
7   视频 | 平凉市社保中心:用心学党史
8   五一假日市场平稳 天水旅游业迎来全面
9   2021武威第一届沙漠绿舟嘉年华活动暨摩
10   全国唯一!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5·1
11   中国巨幕首次落户兰州 提升观众院线观
12   余建视频调度“五一”假期全省安保工作
13   天水文化旅游推介及非遗展演亮相龙城广
14   通渭县第二届常家河“山楂小镇”景区山
15   临洮县后地湾村:大山深处建设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