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临洮县后地湾村:大山深处建设美丽乡村

21-05-01 18: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杨亚楠

  漫步在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所见所闻令人欣喜:村委会办公楼前,篮球架、花台、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不远处的广场上,宽阔的舞台古朴大气;沿着平整的柏油路走进村子,入户小路由花砖和鹅卵石铺就,户户门前悬挂的家风家训和廉洁文化主题楹联为小乡村平添几分底蕴……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744

  近年来,后地湾村在市县纪委监委部门的大力帮扶下,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不断深化精准帮扶,加大基础设施改善,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趟出了一个深度贫困山村向美丽乡村“明星村”的“蝶变”之路。

  后地湾村村民杨振贵回忆说,以前他家有4间土坯房,刮风漏、下雨透,漏湿被子无法睡,柱子顶墙不敢睡。夜里下雨,经常到邻居家借宿,盖上新房是他们全家最大的期望。那时候家里也养了一头牛,没有牛圈,牛常年拴在露天的柱子上。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749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752

  说起现在的住房,杨振贵说:“2017年,政府为我补助4万元,盖了6间砖混结构的房子,也安装了铝合金门窗,不仅漂亮整洁,而且坚实稳固,每天都能睡个安稳觉。”

  近年来,后地湾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采取补建、维修和重建等方式,先后组织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52户,落实补助资金161.6万元,全村所有农户达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与此同时,该村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治理,提升人居环境。先后修成围墙2530米,硬化庭院71户,改造卫生厕所157座,完成面山绿化403亩,栽植各类苗木3.5万株。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805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807

  说起后地湾村的变化,村民张正侠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政府在2018年帮我们盖了平顶砖房,还把院面硬化了。后地湾变化确实大,水通了,路开了,村庄漂亮了,群众都很满意。”

  随着基础设施大变样,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精气神也逐步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近日,在后地湾村的文化广场上,由该村村民组建的表演队队员们身着艳丽的服饰,和着欢快的鼓点一起跳起来,舞龙、舞狮、划旱船、扭秧歌,彩龙前后交织,相互变换,太平鼓整齐划一,气势恢宏,金色的雄狮跳上跳下,来回翻滚,舞出了美好新生活,每一个场景都展现了后地湾群众团结奋斗、走向小康的昂扬斗志和精神状态。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816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819

  后地湾村立足村情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制定了《后地湾村村规民约》,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规范落实农村红白事报备承诺制,狠刹了歪风邪气,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尚。(王亚海 杨忠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二〇二一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 二〇二一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
  • 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金城 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金城
  • 兰州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电影放映活动启动 兰州市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电影放映活动启动
  • 健康提醒:五一假期出行做好自我防护 健康提醒:五一假期出行做好自我防护
  • 甘肃省二院动物咬伤门诊开诊 甘肃省二院动物咬伤门诊开诊
  • 城关区:“文明”端上桌 泔水桶“瘦身” 城关区:“文明”端上桌 泔水桶“瘦身”
  • 看演出、逛展览,走起!甘肃推出百余场文化活动迎五一 看演出、逛展览,走起!甘肃推出百余场文化活动迎五一
  • 庆城县黑河大峡谷景区5月1日起全面对外开放 庆城县黑河大峡谷景区5月1日起全面对外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进喜珍贵原声首次公开:要当一辈子老
2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3   甘肃礼县:百万亩苹果花海引人来
4   “金钟罩”“小门神” “智慧大脑” 天
5   H5|努力奋斗的身影,如你的样子
6   沿着高速看中国·一日千里阅陇原|定西脱
7   “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甘肃白银文化旅
8   短视频丨尹弘检查指导“五一”期间安保
9   红古区两单位喜获甘肃省先进个体工商户
10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古区庆祝建党100周
11   长图丨履新一个月,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
12   庆阳一中开展“学走长征路 坚定报国心
13   临夏州赴四川省学习考察组召开工作总结
14   S36临康广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启
15   二〇二一河州牡丹文化月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