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积分小超市”释放“文明大能量”

21-04-01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截至目前 ,文县共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05个,累计开展积分评定兑换活动1660多场次,参与群众1.8万人次。

  近年来,文县把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参与脱贫攻坚、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激活妇女在建设文明家庭、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家庭和谐等方面潜能,在“小超市”撬动“大文明”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文县口头坝乡有一个村子,叫高家山村,村里建了一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该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以积分奖励的方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组织村上妇女积极开展各类活动,通过评比,对参与者进行积分奖励,激活农村妇女‘半边天’的潜能,投身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美丽新家园汇聚‘大能量’”。高家山村村民张文菊自信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目前高家山村组织开展的积分奖励活动主要有四种:一是“四洁家园”入户检查评比活动;二是“妇女手工作品大赛”活动;三是“打扫卫生”活动;四是“跳广场舞”活动。

  “通过对参与者进行积分奖励,村上的妇女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邻里也和谐了。比如,开展‘妇女手工作品大赛’活动,促进妇女手工艺品制作技术的切磋交流;‘跳广场舞’活动,放松心情,锻炼身体;平日妇女们聚在一起,交流多了,矛盾变少了,邻里感情增进了,关系也融洽了。”张文菊说,“积分活动激活了农村‘半边天’的无穷力量。如今,我们村的妇女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经常对全村的垃圾点、道路进行清扫。茶余饭后,还探讨环境治理办法,不仅增强了全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还改善了村容村貌,村子也变得美丽宜居了。”

  据了解,奖励的积分可以在村里的超市兑换毛巾、肥皂、锅、盘、调料盒、手套等日常生活用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把扶贫、扶智、扶志有机结合,激活了农村“半边天”的内生动力,提升了家风、村风、民风,助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打好了基础。

  “我还差5分就能兑换一个烧水壶了。”“我们打理自己家的人居环境,能获得积分奖励,还用积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能兑换所需要的日常用品。”“别看换的东西小,能节省不少的日常开支呢!”“村里妇女也不懒了,是非也少了,这个超市真好!”前来超市兑换日常用品的群众幸福的笑着说着。

  文县妇联主席罗红英说,自从在村里创建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各村妇女逐渐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这超市里的物品全部都是用积分来兑换的,只要勤劳就能拿到相应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村子里“互学、互比、互促”氛围浓了,妇女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了,也为推动乡村振兴释放出了强大的新时代“巾帼”能量。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兰州“95后”网红司机贾鑫东: 平凡职业演绎多彩人生 请叫我“小师傅” 【陇人相】兰州“95后”网红司机贾鑫东: 平凡职业演绎多彩人生 请叫我“小师傅”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永昌西大河:草原碧波奇峰秀出旖旎多姿风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永昌西大河:草原碧波奇峰秀出旖旎多姿风光
  • 春风十里赏桃花 2021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将于本月举办 春风十里赏桃花 2021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将于本月举办
  • 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 兰州市将全面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兰州市将全面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积分小超市”释放“文明大能量
2   民乐:线上线下齐发力 案结事了暖人心
3   康县铜钱镇:春日添新绿
4   民乐:实干笃行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5   西和洛峪镇:鲁冉村不负春光谱新篇
6   高台:审批“瘦身”提速 营商环境优化
7   武都:油画写生助力乡村振兴
8   靖远:家在青山绿水间
9   瓜州:学党史 办实事
10   临洮:找准突破口 节约水资源
11   肃南:“农+富”模式培育牧区乡村振兴
12   临泽鸭暖镇:寄托哀思新风尚 文明祭扫
13   高台:培训+输转 助力乡村振兴
14   甘州党寨镇:大棚里的“娘子军”
15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干部变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