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抢农时忙春耕

21-03-19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近来,天气转暖,庄浪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抢墒铺膜、整地施肥的身影,一锨一犁忙的火热。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庄浪县坚持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抢抓时机,春剪春管工作一刻不停。

  在杨河乡李庄村,一阵轰隆隆的声音响起,只见大型拖拉机挂着旋耕机在地里翻土,一行接着一行,不一会儿,一大块土地变得松软平整。驾驶旋耕机的正是李庄村二社的村民张武珠,他目前种植着六十亩饲草玉米,养着14头牛,可算得上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种养大户。人勤春来早,这个时节的张武珠格外忙,从早晨到日落,耕地翻土一刻不停。土地耕的深,瘦土变黄金。春季耕地翻土能够疏松土壤,消灭根岔,使表层土壤与深层土壤互换位置,有利于土壤养分的均匀分布,对庄稼长势收成非常重要。“旋耕机耕地方便,人也轻松,一天随便耕好几亩,土壤翻的深才能把地耕好。”张武珠说。

  农用机械在春耕备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春种秋收农民全靠它,现在也是购置农机的高峰期,庄浪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组织农机监理和推广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农机经销企业与商户、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指导服务工作,一方面检查春耕生产用机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指导企业与商户,提前调运各类先进实用农机具,根据春耕生产农民用机实际需求,提供储备充足的农机具。“全面对机具检修,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保证各类机具以良好机械性能和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县农机中心监理孙耀科说到。

  技术进田地,农田好管理。南湖镇围绕春耕生产主要产业和关键技术,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村社,靠实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工作责任,组织镇、村干部开展送技术服务活动,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困难问题。庄浪县通过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组织群众开展田间管理,指导落实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和返青生长。目前全县越冬农作物返青苗追施化肥15万亩、中耕除草3.6万亩。

  据了解,目前庄浪县共调运化肥1.28万吨、农药35吨、农膜2510吨、有机肥2.35万吨,储备农作物良种8.2万吨,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通讯员 王卫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及时雪"(视频)
  •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抢农时忙春耕
2   临泽蓼泉镇:依托“牛产业”过上“牛日
3   临泽蓼泉镇:开足马力备春耕
4   临泽: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5   会宁:不误农时不负春 “铁牛”当先备
6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拓宽“就业路”
7   漳县:念活牛羊“养殖经”拓宽群众致富
8   漳县: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9   【尺素寄哀思】泪目!因为疫情,一封没
10   高台:外地媳妇本地婆 有爱有家有幸福
11   靖远包正楠:村民富我的心里就美
12   文县汤卜沟村:绘就美丽乡村发展“新蓝
13   文县石鸡坝镇:打造“绿富”村镇掀高潮
14   瓜州:农机“体检”助力“三春生产”
15   文县石坊镇:春耕备耕 绘就致富新蓝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