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从贫困户到“养羊达人”

21-03-18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从兜里最穷的时候只有100多块钱的窘迫到拥有近十万元的“移动银行”,从昔日贫困户,到如今成为镇上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倪家营镇南台村村民康永年在脱贫政策的帮扶下,通过大力发展肉羊产业,用短短几年时间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3月17日,临近中午,康永年甩着羊鞭,把放养的100多羊只赶回羊圈。看着圈舍内挤满的羊群,康永年心里充满感激。

  现年52岁的康永年,一直和母亲两人居住,母亲常年患多种慢性病,药物治疗花费大,因病致贫。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康永年穷则思变,在自家后院盖羊舍,养羊50余只,但恰逢当年养殖市场低迷、行情不好,再加上资金和技术的不足,他不但没挣上钱,还欠下了不少外债。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帮扶干部主动上门,为他申请办理扶贫贷款,鼓励其大胆养殖。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2015年,康永年积极购进羊只,经过精心喂养,出栏100多只,收入5万多元,还了银行贷款,还有不少剩余。

  “要没政府支持也不行,自己再努力,没有政府支持,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尤其这几年,村上每年给上几十亩地种饲草,要节省我多少成本投入呢。帮扶干部也好着,最起码一月找的来看两次呢,来给我出主意,怎么养,怎么降低成本。”康永年说。

  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2015年康永年不仅摆脱了贫困,更坚定了要致富的信心,他抢抓政策机遇,用剩下的钱建起600平羊舍一间,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为方便精心饲养,康永年在羊舍旁搭起了窝棚,吃住在旁,尤其在产羔时节,他几乎每晚都要起来五六次,给羊羔喂奶、给羊羔穿衣、给母羊配当归黄芪等营养品。为掌握养殖技术,他坚持晚上学习《羊病防疫》等书籍,并积极参加养殖专业培训班,如今,已成村里的养殖行家。“我的这个羊羔是两年能产三胎羊羔,我的羊产羔率高着呢,成活率也好着呢,因为我们平时养着基本上也有了经验了,再一个主要勤奋呢。”康永年说。

  从2015年的50多只羊,做成了亏本买卖,到如今稳定发展300多只羊,每年收入20万元以上,康永年靠勤劳双手,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致富。2017年,又通过易地扶贫政策,搬进了新家。康永年说:“现在有300多只,前20天出栏了有20几只羊羔,平均每只卖了1100块钱,今年大概我估计出150只羊,毛收益150只羊大概收入20万块钱,净收入按照今年草料的价格,今年可能不太一样,去年(纯)收入七八万块钱。”

  通讯员 肖佳悦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从贫困户到“养羊达人”
2   民乐:多措并举备春耕 精准发力助振兴
3   民乐:“牛产业”走出“牛”路子
4   靖远驻村第一书记郭庭涛:“若笠塬”上
5   岷县中寨镇:不负春光植树忙 洮河两岸
6   崇信:宜人胜景添新绿
7   瓜州:产出“珍稀菌”蹚出富民新路子
8   临泽倪家营镇:融合产业链打造“牛产业
9   武都城关: 农技培训助力樱桃增产丰收
10   金塔:搭建致富小拱棚 注入增收“新动
11   瓜州:冲国俊的返乡创业梦
12   灵台朝那镇:产业振兴起势早
13   山丹:“贷”动春耕保生产 不误农时不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5   肃南:嘉央舞队 “舞”出农牧民“精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