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驻村第一书记郭庭涛:“若笠塬”上拔穷根

21-03-18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山深处的靖远县若笠乡曹岘村地处陇中黄土高原,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十年九旱的自然现状束缚了全村发展的脚步。白银市对外联络工作处对口帮扶曹岘村以来,先后选派两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为帮助曹岘村脱贫致富,两名驻村“第一书记”一棒接一棒,把一腔热血挥洒在了大山深处。

  “最后一棒,我来接”

  2019年1月,时任白银市对外联络工作处绿色农业示范园管理中心主任的郭庭涛主动请缨下乡驻村,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和贫困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应该自觉地站出来,去曹岘村驻村扶贫的最后一棒,我来接!”就这样,郭庭涛接过了前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成龙的扶贫重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成为了曹岘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对“第一书记”,郭庭涛有着自己的理解,“‘第一’是组织给予的重任,是群众寄予的厚望,是在贫困村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责无旁贷的第一人。”驻村的两年里,他不怕艰难困苦,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带着扶贫攻坚的重任,与老百姓同甘共苦,书写了一个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

  “办法总比困难多”

  陌生的环境,恶劣的天气,难懂的方言,繁杂的工作,深度的贫困……他没有被这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打败,因为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脱贫致富”。

  “周一组织村两委班子开例会、强学习、找问题、补短板;周二会同包村领导干部及村两委班子下村入社,走村串户,深入了解基层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周三根据走访掌握情况,调整帮扶计划及动态管理表;周四组织人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周五看望王永兰等4户帮扶户……”他的驻村工作日记这样写道。

  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入户270余户,听取村民意见,了解百姓需求,把握贫困脉搏。在充分走访的基础上,结合村社实际,转变工作模式,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他让扶贫工作既有了精度,更有了温度。从此,村里大人、小孩都记住了这个市上来的第一书记。

  “他经常积极主动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他的到来为我们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激励着我们前进。”说起郭庭涛,该村包村干部田先先这样评价。

  “我把他乡当故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的两年里,郭庭涛走遍了村里角角落落、家家户户,他把曹岘村当成了家,把白银的家当成了旅店,把老百姓当亲人,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他说,“我深知,来驻村就要把百姓当亲人,把他乡当故乡,这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我对这个村子的一种情怀。”

  驻村让郭庭涛真正驻成了“塬上人”,村干部遇到问题会找他给出个主意,老百姓有事会给他打个电话咨询,村头巷尾时常会看到他与老百姓谈心交流。“两年来,俯首甘为孺子牛,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着这片黄土地上的老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中,就要践行当初的初心和誓言。”这段生活也必将成为他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

  “誓叫旱塬拔穷根”

  由于若笠乡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针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现状,“十三五”时期,靖远县将若笠乡列入整乡搬迁乡镇。如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郭庭涛带领曹岘村“两条腿”走路,一是走“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带动之路,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主要带动贫困户发展安置区后续产业,同时与县农业农村局协调,聘请专门的香菇大棚种植方面的技术专家,对群众开展技术培训达40多人次,增加了群众就业技能,同时吸纳贫困群众在香菇产业园务工;二是走好“搬迁过渡期”原居住地产业保产增收之路,继续培育发展马铃薯、滩羊、文冠果、中药材等主导产业。

  打硬仗、蹚深水,接力扶贫,郭庭涛和他的队友们奋力跑好“最后一棒”。在他的带领下,曹岘村2019年脱贫148户603人,贫困发生率由56.29%降至贫0.83%,2020年9月剩余贫困人口3户8人全部脱贫。至此,曹岘村所有贫困户全部退出,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

  一方僻壤山乡,一朝沧桑巨变。一路风雨兼程,一道砥砺奋进。郭庭涛用脚步丈量脱贫大道,用初心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在靖远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讯员 黄兆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牛产业”走出“牛”路子
2   靖远驻村第一书记郭庭涛:“若笠塬”上
3   岷县中寨镇:不负春光植树忙 洮河两岸
4   崇信:宜人胜景添新绿
5   瓜州:产出“珍稀菌”蹚出富民新路子
6   临泽倪家营镇:融合产业链打造“牛产业
7   武都城关: 农技培训助力樱桃增产丰收
8   金塔:搭建致富小拱棚 注入增收“新动
9   瓜州:冲国俊的返乡创业梦
10   灵台朝那镇:产业振兴起势早
11   山丹:“贷”动春耕保生产 不误农时不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3   肃南:嘉央舞队 “舞”出农牧民“精气
14   金塔: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勠力同心开
15   康县三河镇:创新思路做大做强特色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