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邵寨镇:美丽鹑觚焕新颜

21-03-11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每天清晨,在灵台县邵寨镇光辉村总有一支由村干部带领的队伍在忙碌,他们或清扫路面、或捡拾垃圾、或上门劝导。原来这是由社长、公益性岗位人员组建的保洁队在开展村庄日常环境卫生打扫。

  “变化大得很,过去路烂、水渠堵塞,灰尘和垃圾到处乱飘,柴呀粪呀随处乱堆,现在村民爱护环境了,院内、院外都有垃圾桶,路上几乎没有什么垃圾。”对于村子的变化,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孙双余最有发言权。

  为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光辉村每天都组织保洁人员逐路段进行清理打扫,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自觉清理自家门前杂物,并根据村民居住情况在村道两边放置了相应数量的垃圾仓,每个社修建了1处垃圾仓,定期组织人员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转运。

  “这几年,在镇上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村上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先后实施了卫生改厕、废弃房屋拆除、‘三堆’清理等工作,2019年又对自洼至西坡社的村道进行了铺油罩面,村子明显整齐干净了许多。”光辉村党支部书记付林锁自豪的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光辉村打破了过去的“村上管、百姓看”的困局,“现在集中搞环境整治时,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比以前高了,整治的效果也很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邵寨镇干部群众的共识,镇村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配备垃圾斗、垃圾仓、转运车等设施,成立保洁队伍,全面建立农村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实现了每社至少有一处垃圾收集设施,全镇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处理模式,有效确保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通过栽花种树、整治垃圾粪污、卫生改厕、拆除危旧建筑物和卫生评比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各村均达到了基础设施强化、村社道路绿化、村庄院落美化、垃圾污水净化、村风民风转化、村民增收多元化的目标。

  据悉,邵寨镇以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为目标,把乡村建设列入2021年度主要工作之一,全镇将按照“多规合一”原则,立足实际,科学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同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效改善农村环境面貌,让群众安享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

  通讯员 王继发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务暖人心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务暖人心
  •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备耕“开良方”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备耕“开良方”
  •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起来
  • 壁纸可以这样鉴别 甘肃省消协发布壁纸壁布比较试验报告 壁纸可以这样鉴别 甘肃省消协发布壁纸壁布比较试验报告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引热议,听听他们怎么说...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引热议,听听他们怎么说...
  •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 《甘肃省婚庆礼仪、庆典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甘肃省婚庆礼仪、庆典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春暖好时节春耕春种忙
2   灵台邵寨镇:美丽鹑觚焕新颜
3   临泽:抓实春耕备耕 促进乡村振兴
4   崇信:开好局 起好步 砥砺奋进新征程
5   宕昌县好梯乡:直播带货让流量变销量
6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7   宕昌:田间春意浓 致富脚步忙
8   会宁:春风惠民生 温暖促就业
9   高台宣化镇:建好菜园子 育好菜苗子
10   文县:“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11   康县三河镇:小香菇带动大产业
12   敦煌:牛年好兆头 养牛有奔头
13   瓜州:“小枸杞”铺就杞农致富路
14   岷县:购农机助春耕
15   平凉崆峒:“机器换人”推动农作物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