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21-03-11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文飞

  每一次出征都是生与死的较量,每一次背影都可能是最后的定格;他是冲锋在前的刑侦硬汉、是深挖余罪的“排头兵”、是铁骨铮铮的“缉毒战将”。他,就是灵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袁建明。

  留着短发,目光炯炯,袁建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沉稳。从警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不畏艰辛,敢打敢拼,有勇有谋,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道路上兑现自己入警时的庄严承诺。

袁建民进行射击训练

  2013年,灵台县境内连续发生数十起摩托车被盗案,案件虽小,但却事关民生,备受群众关注。当时,袁建明的妻子正身怀六甲。为了尽快破破案,他接来母亲照顾妻子,自己则一门心思只想破案。白天调监控、翻案卷、分析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晚上蹲点守候。功夫不负有心人,正当袁建明在县医院附近侦查时,两名犯罪嫌疑人鬼鬼祟祟的在一辆摩托车上动手脚,当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驾车逃离时,袁建明与前来支援战友迅速上前死死拽住嫌疑人,将其制服,一举破获丁某均等人系列盗窃摩托车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群众挽回损失6万余元。

  2014年6月14日17时许,灵台县城发生一起金店抢劫案,原本平静的县城一时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接警后,袁建明充分发挥图侦破案优势,及时调阅现场监控,根据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循线追踪,最终锁定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顺,案件成功告破。

袁建民带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2017年10月1日,灵台县城三家商铺、两家手机店一夜之间被盗,业主现金及25部手机被盗,损失惨重。正在调休的袁建明闻讯后火速归队,并担负起案件主侦任务。期间,他赴宁夏银川、固原等地,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克服身体与心理的双重疲惫,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最终将5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带破案件6起,追回被盗手机32部(7部为西安市被盗手机)。

  2019年,当过治安警、特警、刑警、交警的袁建明,被调入灵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这次他当上了缉毒警。

  有人将缉毒警比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袁建明和队友们毫不畏惧,胆大心细,始终冲在禁毒战线的最前方。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0余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人,缴获毒品20余克,有力的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2016年,平凉市公安机关开展“缉毒破案”专项行动,袁建明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排摸蹲守、化妆侦察,多少次不顾个人安危、斗智斗勇,他仔细梳理贩吸毒品人员信息,以一起零包贩毒案件为突破口,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深入经营,缜密侦查,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麻某,葛某,袁某,缴获毒品海洛因、冰毒共5.11克,破获贩卖毒品案件2起。

袁建明带队执勤巡逻

  2020年8月,在侦办“8.18”贩卖毒品案件中,他先后十余次前往西安市摸排吸贩毒线索,成功侦查出一条由西安籍人员穆某为首,下设3层分销层级的跨省贩卖毒品网络,锁定犯罪嫌疑人4名。8月21日晚,在集中收网抓捕贩毒嫌疑人时,毒贩拼死抵抗,一口咬住袁建明大腿,他强忍着剧烈的疼痛死死将其压在身下制服。回到单位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后,他又奔赴一线继续工作,不久犯罪嫌疑人潘某某、胡某某相继落网。至此,“8.18”贩卖毒品案告破,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吸毒人员5名,打掉贩毒团伙一个,成功斩断一条由陕西省向我县贩卖毒品的渠道。

  有人说“缉毒警是尖刀上的舞者”,当记者问袁建明怕不怕时,他憨笑着说:“习惯了,怕死就不当警察了。”

  从警8年来,无论岗位如何改变,他始终在刑侦第一线与犯罪斗智斗勇。袁建明参与侦破贩卖毒品、故意伤害、抢劫、盗窃、诈骗等重大案件6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追捕逃犯30余人,为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核查涉黑涉恶线索60条,核立涉恶案件2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5名。

袁建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闪光的成绩也让袁建明收获了诸多荣誉:2017年2月,获被平凉市人民政府“嘉奖”;2019年3月,被甘肃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1月,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成绩离不开战友的支持帮助,也离不开父母、妻子和女儿的理解,我亏欠家人的太多。但作为一名警察,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一种责任和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是人民警察无怨无悔的担当。”袁建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跨省解决了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跨省解决了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剑锋同志任职的通
3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李继胜同志任职的通
4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杨彦兵等同志职务任
5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田学荣等同志职务任
6   黄河水跨流域“支援” 甘肃民勤绿洲开
7   兰州:丝路数字平台“唤归”陇商 “引
8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
9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
10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
11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
12   【视频】这位交警小哥帮忙开路的样子,
13   甘肃陇南:春游百花间
14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
15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