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21-03-11 19:27 来源: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 编辑:宋芳科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在使用传统支付方式和移动支付服务中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对全省老年人支付服务的现状及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印发《关于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创新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支付领域“数字鸿沟”,推动普惠支付纵深发展。

  在完善业务保障措施方面,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实体网点布局,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柜台服务方式,推广“一站式”便利化服务,配备助老设备和安排专人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支持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利用移动设备为特殊老年人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在实体网点设置人工现金和银行卡支付通道,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体验。

  在提升老年人移动支付便利化程度方面,要求全省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发挥技术优势,加快手机银行和支付APP适老化改造。深耕老年人高频支付场景,不断提升移动支付便利化程度,推动移动支付全面覆盖水电气、行政事业缴费等公共服务领域,以及零售、商超、餐饮、出行、就医等老年人高频应用场景。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帮助老年人熟悉移动支付产品与服务的使用流程,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在提高农村地区老年人支付服务水平方面,引导全省涉农金融机构继续巩固深化助农取款服务,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服务站对农村支付服务的兜底保障作用,通过加快完善服务站业务功能、加强人员培训、推广适老化应用等,持续提升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水平,推进农村支付普惠发展。

  在规范现金、银行卡支付行为方面,要求全省银行和支付机构在推广新型电子支付方式的同时,兼顾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支付方式,使社会公众能够便捷、顺畅地使用各种支付方式进行消费、缴费。同时,优化银行卡支付受理环境,组织开展对特约商户的全面巡检和摸排,切实规范银行卡支付相关行为。

  在加强支付服务市场监督管理方面,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部门联动合力,严厉打击拒收现金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妥善解决老年人支付服务相关咨询、投诉和举报,保障老年人安全、便捷使用移动支付产品,更满足、更幸福地享受高质量的支付结算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馓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馓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山丹羊羔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山丹羊羔肉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永昌高原夏菜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永昌高原夏菜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沙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沙棘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苹果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苹果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核桃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核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嘉峪关:用汗水将荣誉留在雄关大地
2   《赘婿》:来武都便是
3   H5丨人民寄语·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群众幸
4   【视频】甘肃天水:春到古城 玉兰有信
5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6   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在十
7   酒泉21名“土专家”入选全国全省名录
8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东西部股份制共建“飞
9   【秘境祁连·手机版】四季交响中的世外
10   甘肃白银:政府当好“店小二” 多个项
11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12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13   兰州艾科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甘肃
14   听代表讲故事:年轻人为何爱敦煌
15   敦煌壁画仿制古乐器尽显莫高窟艺术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