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东西部股份制共建“飞地园区”

21-03-11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建言东西部股份制共建“飞地园区”。受访人供图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东西部股份制共建“飞地园区”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张婧)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东部地区经济高度发达,但人口密集,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较为匮乏,而西部地区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共建“飞地园区”既可以互补共赢,又可加快推进双循环下的新格局建设。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8部委(署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飞地经济”是一种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双方政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把“飞出地”方的项目和资金投放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方的工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宁崇瑞认为,从实践效果看“飞地经济”,由于受思想观念和园区管理体制的制约,区域经济合作与利益分享机制尚未形成,东部发达地区积极主动作为不足,普遍存在交易成本高、合作效率低、推进不协同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以西部省份面积200至300平方公里为单元,“飞地经济”建设任务由国家统一下达给东部沿海各省市,作为产业备份和转移用地,以此来拓展东部省市产业发展空间和产业安全空间。

  宁崇瑞说,引导东西部省区以股份合作的模式进行“飞地园区”共建,探索实施跨区域经济核算,允许GDP、工业产值、税收等统计数据在合作地区之间分解,将“飞地经济”发展状况纳入两地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加大双方人才交流力度和考核机制,提升东部地区高级管理人才参与西部省份“飞地园区”建设的积极性。

图为甘肃省武威市在建的工业园区。(资料图)武威市宣传部供图

  图为甘肃省武威市在建的工业园区。(资料图)武威市宣传部供图

  宁崇瑞还建议,要用好土地价差,完善奖补政策,给予用地、能耗指标倾斜,引导产业有序转移,给予“国内转移前支持、西部转移后奖励”,以此让转移企业通过出让东部地区原有土地,尽早获得转移西部地区所需资金,再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工艺换代,实现“在转移中升级”。另外,在用地指标上,支持西部省份通过“飞地园区”优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

  此外,还要完善《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建立石化、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产业能耗指标跨区域转移政策,破解“产业转移但能耗指标没转移”现实难题,让资源、能源相对富集的中西部地区扬长避短,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馓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馓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山丹羊羔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山丹羊羔肉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永昌高原夏菜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永昌高原夏菜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沙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沙棘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苹果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苹果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核桃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清水核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秘境祁连·手机版】四季交响中的世外
2   甘肃白银:政府当好“店小二” 多个项
3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4   植树节|去种树,也种下希望
5   兰州艾科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甘肃
6   听代表讲故事:年轻人为何爱敦煌
7   敦煌壁画仿制古乐器尽显莫高窟艺术魅力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2   肃北:县域经济发展背后的“税力量”
13   民乐:下好稳岗就业“三步棋”
14   漳县:电子商务开启群众致富“快车道”
15   文县:油橄榄 助推经济和生态“双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