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项目建设涌春潮

21-03-08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邵寨煤矿工人正在装运铁路

  吊车林立,车辆穿梭,一片繁忙。3月3日,记者走进S28灵华高速一期工程灵台段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土方施工、桥梁柱基、墩基施工、箱梁预制、假设施工、隧道开挖等各项施工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

  项目负责人漆继章告诉记者,该项目是省、市列重大项目,为了抢抓工期,正月初六就已经全线复工。目前进场施工人员达622名,每天有专人统计工程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通车。

  在河沟大桥施工点,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对施工便道进行硬化,远处山头的挖掘机来回作业,对崖面进行平整。工区经理苟想伟说,河沟大桥将修建103米的格构式墩柱,其中120米大跨度T型钢构梁是目前该公司修建过的最大跨度T型刚构,所以我们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都是带着一种敬畏的态度在实施,思想上不容丝毫马虎。

  复工以来,S28灵华高速一期工程灵台段进展顺利,目前已开始对河沟大桥桩基工程、梁原特大桥桩基及下部工程、黑河特大桥下部工程、马家前沟大桥桩基、梁原隧道、朝那1#、2#隧道、路基工程等工作面进行施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形象产值42119.62万元。

  S28高速项目的建设,是灵台县破解交通瓶颈制约的具体实践,对进一步完善灵台县路网结构,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带动项目沿线群众增收致富,促进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灵台县坚持交通先行,全力破解瓶颈制约,S28灵华高速开工建设,灵台至长武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S320线主线贯通,什星百、新灵蒲公路建成通车,“四纵三横”路网骨架更加完善,该县新增公路200公里,是“十二五”时期的2.2倍。“十四五”期间,随着灵华、福银高速公路在灵台境内实现交汇联通,届时,灵台连接平凉、西安、宝鸡2小时“交通圈”将完全形成,必将为彻底破解制约灵台发展的交通瓶颈、全方位改善灵台乃至平凉的交通状况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灵台,传统的农业大县、财政穷县。为改变这一现实窘境,“十三五”以来,灵台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抢抓国家扶持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和煤炭行业减量置换政策机遇,全力推动煤电联营,山东能源、中煤集团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灵台,邵寨煤矿实现联合试运转,唐家河、南川河煤矿矿权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安家庄、灵北煤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灵台电厂成功落地,走出了一条依靠煤、围绕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崛起之路。不知不觉中,灵台县的县域经济结构也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转变。

  1月10日,邵寨煤矿联合试运转启动,标志着灵台矿区开发建设的第一座大型矿井由建设阶段步入试生产阶段。

  2月24日,邵寨煤业公司11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为矿井早日投产达效提供了更为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从施工到投运仅用了7个月时间。

  邵寨煤矿是灵台矿区“七大煤矿”起首项目,其井田面积20.24平方公里,可采资源储量0.93亿吨,项目总投资24.1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2.2亿元。联合试运转完成之后,可实现120万吨煤炭产能,将为灵台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市乃至全省煤炭资源绿色智能开采、煤炭工业发展壮大增添新的动能。

  2021年是邵寨煤矿由建设矿井向生产矿井实现跨越的一年。新年新起点,新年新希望。要实现生产矿井,邵寨煤矿是如何乘风破浪的?3月3日,记者走进邵寨煤矿,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井然有序,装满下井物料的电机车来回穿梭,抛矸机正在将井下工程煤分运,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矿井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邵寨煤业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启芳告诉记者,1月份联合试运转特别是开年以来,我们正在积极办理采矿手续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手续,继续完善通风、运输、生产、排水、供电等系统,对主厂房、黄泥灌浆站、办公楼、脱盐车间等地面建筑项目进行扫尾施工。全年我们以“掘进会战年”为主线,坚持“变革突围”主基调,9月底将完成安全设施竣工验收,10月底将完成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和单项工程质量认证,11月底将完成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消费设施竣工验收等全部手续办理,年底前矿井将通过综合竣工验收,工程煤产量当年投产、当年达效,全年完成掘井总进尺1.2万米,开拓进尺4200米。在职工标准间宿舍内,记者看到洗澡间、电视、洗衣机等一应俱全,让住在里面的职工很有家的感觉。去年11月份,从山东徐厂煤矿过来的职工尚凡志坦言,在这边过来住的好、吃的好,工作也挺舒心,每月休班时,都有单位的通勤车来回接送。今年过年我们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后,矿上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年夜饭,还为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自己感受到了公司对我们的关怀,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民生,记者沿着达溪河一路向西,来到百里镇邓家川水库建设现场,同样是一番火热的施工场面,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河道内围堰施工,站在记者面前的项目负责人成守波虽然皮肤有点黝黑,但显得格外精神,“3月1日,我们开始组织人员、机械和材料进场,对水库导流明渠和围堰基础进行开挖,今年我们计划3月底完成一期导流围堰施工,9月底完成基坑开挖、混凝土挡水坝、金属结构安装,全年完成土石方开挖6.7万方、混凝土浇筑3万方、钢筋制安600吨等工作。”成守波介绍说。

  邓家川水库工程是灵台县为解决城乡居民供水,规划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继新集水库工程之后新开辟的第二个重点水源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1.08亿元,占地675亩,设计总库容20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31.9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改善该县县城及中台、独店、西屯3镇供水水量不足的局面,并发挥应有的抗旱应急作用。

  金牛奋蹄新征程,砥砺耕耘新时代,开年以来,灵台县各级干部躬身项目一线,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正以雷霆之势确保煤炭资源开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通讯员 王富强 王丽霞 王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项目建设涌春潮
2   康县阳坝镇:抢抓农时忙春耕 天麻点种
3   金塔:惊蛰万物醒 春耕备耕忙
4   漳县:送油上门保春耕
5   漳县:“甜蜜产业”带来甜蜜日子
6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7   高台:巾帼展风采 多彩活动庆“三八”
8   临泽倪家营镇:农家书屋助力春耕备耕
9   武都龙坝:扎实推进“8.12”水毁农田修
10   敦煌肃州镇:让土地“活”起来 农民富
11   宕昌阿坞镇:“爱心结对”弘扬雷锋精神
12   金塔: “党建+合作社”激活乡村振兴
13   民乐:农机送检下乡 服务春耕生产
14   康县张小燕: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15   【三八特别报道】康县:“警察蓝”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