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十三五”期间崇信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工作综述

21-03-08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宏伟 

  “十三五”时期,是崇信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工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崇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构建工业主导型经济格局为方向,以加快推动工业、商务经济转型升级为重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工业质量实现新提升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十三五”以来,崇信县工业经济立足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全面落实“一企一策”“互保共建”等政策措施,实现了稳步推进。全县纳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户,涵盖了煤炭开采、发电、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建材五大行业,初步形成了以煤电产业开发为主,机械制造、建材和农产品深加工等非煤工业同步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严格按照“管住增量、调整存量、扶优汰劣”的工作思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节能管理机制,落实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各项措施,加强技术改造,推动崇信电厂、新窑煤矿等重点用能企业工业节能。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对淘汰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关闭淘汰了14家实心粘土砖厂,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3户,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

  招商引资获得新成果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围绕资源储备项目、围绕政策争取项目、围绕招商引进项目、围绕市场打造项目等措施,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3项,落实到位资金28.5亿元。全力以赴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及各类新兴项目建设,实施重点工业信息化和商贸项目78项,新建百贯沟60万吨/年选煤厂、新安150万吨/年选煤厂、嘉信商贸公司30万吨/年洗煤厂3座,煤炭洗选能力达到900万吨/年;持续推进五举240万吨/年矿井建设项目、鑫盛新型建材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完成了崇信电厂超低排放及引增合一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号机组电动给水泵变频改造项目、赤城矿井及选煤厂建设项目、鑫百川防疫防护医用材料生产项目、荣强新型环保建材公司3500万块煤矸石砖生产项目、平凉泓源公司及润丰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充电站建设项目、华通汽配物流中心等项目,为全县经济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非公经济增添新动力  社会消费再上新台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印发了《崇信县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创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机制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对非公企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充分支持,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环境,激发投资活力。“十三五”末全县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6100户,比十二五末增加2216户;累计为54户企业协调办理动产抵押贷款34545万元,有效注册商标90件,“崇信红牛”“崇信牛肉”“崇信苹果”“崇信芹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坚持以大型超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为主体,通过落实消费促进月、节假日促销宣传、特色节会推介等措施,组织开展“秀美崇信·乐购盛夏”“乐享消费·美好生活”等促销活动,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倾力打造了崇信县梁坡水街夜间消费集聚区,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为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到35.77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0.3%。

  信息产业得到新发展  电子商务开创新局面

  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城市光纤到户”“农村光缆进村”和“宽带提速”三大工程,实施了移动基站建设、光缆接入工程和光网改造等重点项目。截止“十三五”末,铺设光缆线路3442公里,建成通信基站403座,全县累计移动电话用户18.97万户,固定电话用户7218户,互联网用户4.26万户,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要求,构建了电子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三个平台”,实现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和部分审批服务项目网上申报便捷化。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指导县内重点企业安装了安全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安全避险、通信联络、办公自动化等信息系统,建立了污染源监控中心,企业信息化发展稳步推进。紧紧围绕“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基础配套、企业主体、典型示范、推广应用、打造特色”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累计建成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6个乡级电商服务站、4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乡镇和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设立乡镇物流服务站45个,邮政快递配送至村一级,促进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立足县域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引导康源农业、虎啸山、新丰园等大型企业开发研制本地土特产品,形成了完整的生产、加工、认证、包装、营销产业链条,开发了苹果、牛肉、铁皮石斛、灵芝、甜瓜、小杂粮、刺绣、根雕等网货产品20类100多个品种,先后培育电商企业14家、网店190个,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各乡镇为辐射点的“一点六线”电子商务服务格局。“十三五”以来,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94亿元,年均增长20%。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1年大幕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全新开局,崇信县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目标,以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为方向,以煤电资源开发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扩大内需,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高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工作运行质量和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