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21-03-08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满眼春风入社区 遍传惠民“好声音”

  ——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

  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孙艳

  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党委书记朱啓铭

  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党委书记李亚楠

  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文娟

  扫码看社区书记话两会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未来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新举措令人关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民生清单”既强调纾困兜底,又强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同时,社会各界群众也纷纷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等媒体渠道了解会议内容,热议两会“好声音”。两会上传递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让兰州基层社区干部群众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与期盼。

  社区书记话两会

  把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社区群众

  3月5日上午,在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党群服务中心,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一早就带领着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集体收看全国两会的电视直播。

  徐慧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社区治理服务的内容印象深刻,“作为社区工作者,我深深感到社会事业和社区治理水平都在全面进步,更多的辖区单位、企业、居民都参与到了社区共治共建当中,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功能也已全面完成。作为青年社区工作者,要关注时事热点,带头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把最新出台的惠民、利民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我们的社区群众,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会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服务和满足辖区居民多元化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努力实现“邻里之间不陌生、社区服务有温度”

  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孙艳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时,从一年前的‘留得青山’,到今天的‘青山常在’,词语转换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在党领导下的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的大事。作为老城区的社区党委书记,我更为关心的是老旧楼宇改造这一问题。这一工程能够提升居住环境,改善居民生活,使我们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同时,更好地为居民提升文化、精神诉求。让我们共同努力,最终建立起‘邻里之间不陌生、社区服务有温度、大事小事共商讨、和谐社区共营造’的美好新家园,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党委书记朱啓铭说:“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的责任。围绕社区基层治理,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了政协议事会机制、设置了网格楼院长服务群、创建红色物业、打造了智慧社区系统平台等方式,营造出和谐稳定的良好社区环境。我们整合资源,招募有爱心、愿奉献的志愿者,开展特殊儿童‘爱心护童’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帮、扶、教一体的服务新模式,为孩子们营造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围绕居民所思所盼所求,社区党委成立省委机关党委‘红船’志愿服务队,利用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保障民生上做足绣花功夫

  “凝聚奋进力量, 共绘美好蓝图。”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书记李亚楠表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工作报告,对‘十四五’工作目标有了明确的要求,今后我们一定要深耕主责主业,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在保障民生上做足绣花功夫。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多方联合,共建共治共享,要让基层人才队伍活力迸发,不断提高人才数量和素质,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打造精品社区。”

  做实民生服务,压实管理责任

  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文娟说:“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连接着老百姓的小日子。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建党100周年。我们西李家湾社区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5大类20项指标,为我们实现美好蓝图勾画了明确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张文娟说,“下一步,我们将优化提升网格管理,做实民生服务,压实管理责任,通过一件件微实事、微服务的落实,打通基层治理的微循环。”

  社区居民议两会

  兰州市民张平

  这两天全国两会召开,退休在家的兰州市民张平,一有时间就会通过手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事。“现在企业退休职工移交社区管理,办事方便多了,如果养老金还能上涨,我觉得日子就挺满足。”张平笑着说。

  中学生伍嘉蕊

  兰州六十一中学的学生伍嘉蕊通过手机APP了解到两会消息。伍嘉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就业新举措让她看到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更广的发展空间,这对她将来选择大学专业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老党员刘尚诚

  西北新村社区退休老人刘尚诚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退休人员,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防控人员对居民进行排查检测等工作,直接参与到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对这项工作感触挺深,我们国家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也是离不开社会各个阶层的共同努力与奋斗。让我们继续努力,慎终如始,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兰州市民李志军

  在西固区金城公园,不少参加晨练的市民一边锻炼,一边讨论着两会的惠民政策。“现在国家政策真的很好,如果自己再努努力,日子就更幸福了。”家住西固区先锋路南山小区的李志军告诉记者,两会的召开,让他对居住小区环境的改变更有信心。他希望兰州能进一步提升市政公共设施人性化服务水平,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宜居美好。两会召开鼓舞人心,在市民们的声音里既有满满的幸福,更有殷殷的期盼,这些声音汇聚推动着我们的城市不断前行。

  首席记者 熊园 记者 徐静雯张艾萍 冯宝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