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21-03-08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解说】初春的清晨,在兰州市五泉山公园里四处晨练的声音不绝于耳,公园文物保护科工程师马琰开始了他一天的“巡山”工作。金刚殿、大雄宝殿、万源阁、千佛阁……他依山而上,时而环柱仰视,时而下蹲观砖,对任何一处古建筑出现的问题,随时拍照记录,留资反馈,保养维护。他告诉记者,每日不止一次的“巡山”,两万步是“入门槛”。

  五泉山古建筑群位于兰州市区南郊皋兰山北麓,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这里几乎是每个兰州孩子儿时的乐园,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里是一处保留着从元代到清末共24组建筑群的古建宝库。

  【同期】兰州五泉山公园基建科负责人 马琰

  这个就是我们五泉山建筑群里面现在保存年代最久远的一组建筑,它是唐代的时候,薛举当时在兰州称帝以后,他建设的他的皇宫,然后在唐代让被后期李世民改成了一个寺院了,完了以后这个王朝就推翻了,也就很短暂的一个小王朝。

  然后(主要观察)还有墙体有没有裂缝,以及我们门窗、木构件,柱、梁、瓴,枋有没有开裂,然后最重要还是要观察建筑的结构有没有产生影响,它这个整体的结构是否稳定,是否对我们游客带来不安定和不安全的因素在里面。

  【解说】斑驳的油料、干裂的缝隙……大多数游客感觉这里建筑的模样数十年如一日的“破旧”,但是在古建守护者马琰的眼中,这种虽然外表斑驳,但是内部结构稳定的样子,就是它目前最好的状态。

  【同期】兰州五泉山公园基建科负责人 马琰

  现在整个建筑群的油饰彩绘,它基本上保持了上一次脱落的目前的现状,但是在游客的眼里看的话,就说是你们修完以后怎么看起来还感觉破破烂烂的。那么在国家文物局的层面上,他们认为如果这个油饰彩绘我们目前不能做到保护和完整的调研的情况下,是不允许让我们重新彩绘的,因为你现在会处理的方法只能是,把原有的斑驳的这一层皮剥掉以后重绘。这样的话就会导致我们原有的信息遮盖,然后就相当于是破坏了文物,像这个梁柱上面的彩绘都是不可逆的。

  【解说】马琰介绍说,古建筑修复要求已从“修旧如旧”改为最小干预原则,提高保护精准率和效率,希望通过科技助力共同“守护”儿时乐园的一砖一瓦。

  高莹 高康迪 甘肃兰州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 陇上风情游金城 陇上风情游金城
  •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业质效 更好实现绿富双赢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业质效 更好实现绿富双赢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将这样绘就!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将这样绘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总工会祝全市女职工节日快乐
2   3月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3   兰州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
4   巾帼逐梦绽芳华(图)
5   陇原书法新气象——甘肃省第六届“张芝
6   同步跟进作表率 同心协力创一流 兰州市
7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
8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市
9   关于兰州市新启用22处非现场执法系统的
10   甘肃武威:“铜奔马”出土地最大文旅综
11   【两会话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三
12   【两会快评】依靠创新 做实做强做优实
13   陇上风情游金城
14   女神节:致女人!
15   筑牢制度之基 高扬法治之帆 ——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