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两会快评】依靠创新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1-03-0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快评】

  依靠创新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万吉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创新就是生产力,国家赖之以盛,企业赖之以强。实体经济则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一个国家保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创新驱动发展。当前,我省在核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装备、空间技术等领域处于全国领跑位置。如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首次实现了凹凸棒、有机高分子材料在纳米层面的复合杂化和工业化应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些科技创新上的重大突破,意味着甘肃科技实力在不断提升,并带动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2020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增幅居全国第4位,这其中,科技创新的力量功不可没。

  展望未来,谁能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对于我省而言,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必须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相关收益分配机制,给科研人员以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特别是顶尖人才和团队具有不可替代性,要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加快引进速度,并注重在精准服务人才上下功夫,防止优秀人才和团队流失。

  此外,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必不可少。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完善创业投资监管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创新驱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我们就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业质效 更好实现绿富双赢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业质效 更好实现绿富双赢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将这样绘就!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将这样绘就!
  •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现代农业示范园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现代农业示范园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杨维俊代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
2   【建言献策】姜成英代表:提升经济林产
3   【两会聚焦】交出更加优质的生态文明“
4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新闻
5   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
6   栗战书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7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
8   孙伟在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
9   任振鹤在甘肃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10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11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
12   今年起兰州市将逐年提高门诊统筹封顶线
13   “精准滴灌”立德树人 筑牢思政工作“
14   “金城·惠医保”三月十日上市 兰州市基
15   兰州市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