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筑牢制度之基 高扬法治之帆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法治建设的征途上奋力前行

21-03-0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筑牢制度之基 高扬法治之帆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法治建设的征途上奋力前行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全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设和完善局法治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

  一是组织机构建设到位。先后成立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和“‘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同时设立小组办公室,做到人员、责任、工作“三落实”。明确法治建设“路线图”,制定下发局法治工作要点,明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落地落实。二是制度体系完善到位。从无到有先后制定多项法规制度,规范了党建工作、机关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组织人事管理、业务工作等各类工作制度,明确了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移交安置等各类工作规范,细化了各科室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三是行政决策监督到位。严格规范重大决策事项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加强法律顾问管理,积极参与行政决策等审查工作,保障决策合法性。

  二、加强普法宣传,丰富活动形式,力争“三化”。

  一是普法宣传常态化。依托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了《政策大讲堂》《权威解读》专栏,通过实时解答和在线推送,常态化开展普法释法解读工作。二是结合工作制度化。推行“谁服务谁普法”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国家安全法教育”“英烈祭扫活动”“兰州各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等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促进全局各业务科室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宣传形式多样化。印发各类书籍和宣传手册,制作3部普法宣传微视频和微动漫,其中1部微动漫入选全国法制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组织全系统通过网络直播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以“宪法进军营”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挂牌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在开展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服务中心普法窗口作用。

  三、不断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呈现“三明显”。

  一是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审视“放管服”改革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构建党组领导、机关牵头、各科室和服务中心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工作理念,从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突出重点、培训考核方面着手,努力推动全局“放管服”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一窗受理”,主动开展审批事项清查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瘦身提效”,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服务对象从“见面办”提升到 “掌上办”,不断使“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三是末端反馈成效明显。各业务科室和服务中心对办理事项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不断对服务流程进行创新优化,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与人社、医保、社保、公安等部门的协同创新、数据共享、集成服务,针对有不同诉求的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把“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落到了实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在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更上一层楼。

  □高俊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点项目扎实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
4   【甘快看】守得云开见“月”明——来自
5   【甘快看·快讯】兰州:进一步严格解封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继续加大环兰检
7   【甘快看·快讯】11月9日兰州市新增无症
8   【甘快看·快讯】甘肃非中高风险区人员
9   【甘快看·快讯】兰州天水继续开展重点
10   【甘快看·快讯】好消息!甘肃首次无新增
11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9) 居民在
12   【甘快看·快讯】截至11月9日甘肃省累计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2)】兰
14   【甘快看】兰州城关区委区政府致信感谢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0)】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