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张小燕: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21-03-08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养蜂达人张小燕

  在这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时节,在迎来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的今天。走进康县南部山区白杨镇竹园村,近距离的聆听一位女青年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在康县白杨镇竹园村,有这样一位勤劳致富能手,她不等不靠、积极进取,用勤劳的双手发展种养殖业,一步步实现勤劳致富。她就是康县白杨镇“养蜂达人”张小燕。

  张小燕就出生在竹园村。长大后,张小燕和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离开村子,在外务工。可一段时间之后,她又回到村里,开始和土蜂为伴。谈及回村的原因,张小燕笑着说:“这前几年我虽然在外面,但是逢年过节也会回家,我亲眼看着我的家乡山越来越绿,花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我就想回家了。再加上,我小的时候父亲就会养蜂,已经养了二十多年了,我也想继承他做过的事情。”就这样,张小燕辞去工作,踏上了归家的路。“2015年我回到家乡,看见家乡的变化后深受启发,就想着路修到家门口了,交通也方便,无线网设备齐全了,网上买东西也便捷,所以就想想好好干一场,结合我们当地的发展,养殖蜜蜂。2016年我就组织成立了竹园村青年谷峰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入社人员已经有60人,有25户周边的贫困户在跟着我一块干。”张小燕给笔者介绍到。从小生活在这里,我也想着让父老乡亲都能富起来,我就开始带动他们养蜂,现在已经有2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谷峰养殖合作社,大家的收入也还可以,去年,有一户产蜂蜜600多斤,卖了3万多元,这样在家门口和老乡们一起挣钱我也挺开心的。”张小燕说。

  张小燕自产椴木木耳

  这五年来,国家的各项返乡青年创业帮扶政策,让她想回家发展创业的顾虑慢慢得到了消除,张小燕也树起了在家乡创业的信心,不仅充分利用自家的荒坡地种植木耳、香菇、天麻等土特产,还利用房前屋后的地方发展养殖土蜂,为的就是能多渠道增加收入。如今,张小燕合作社已经发展了2000多箱蜂子,双层箱每箱近5万只蜂,同时还注册了商标。利用微信、网站、抖音短视频发布信息,推介蜂蜜、木耳、香菇、天麻系列产品,平价供货给大学生、创业青年代理商,又建立了20多人微信营销团队,最多时一天卖出50公斤蜂蜜,收入8000多元。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的张小燕不忘同乡邻里,将自己积累的种养经验教给了其他贫困户。

  白杨镇竹园村党支部书记 陈建军:近年来,竹园村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惠民利民优惠政策的倾斜,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机遇,老百姓积极培育发展土蜂养殖、食用菌栽植等特色产业,涌现出一批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模范带头人。张小燕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近五年来,她没有安于现状,没有等待,而是选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挺起发展经济的腰板,脚踏实地,辛勤劳作,凭着庄稼人的双手摆脱贫困,用辛勤劳作换来甜蜜美好新生活,靠双手走上了幸福生活之路。在2021年,农业生产是重中之重,她家的种养殖业规模面积比较大,是非常成功的,各个方面还是做的好。她家不仅养蜂成群,蜂箱也越来越多。说起今年的种养规划,她充满信心,不仅准备在房屋旁的小家禽圈舍养鸡鸭50余只,还要点种500架木耳、300架香菇、3亩茶园。

  白杨镇竹园村村民 张小燕:我对我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发展食用菌和养蜂我们一家子到现在做了这么多了,还是尽力把它做好。以前我以养蜂为主,去年以来木耳销售量还行,很多外来人对我们的木耳也是情有独钟,所以我今年又发展了一些木耳、香菇、天麻,现在销量也可以。自己干的同时我也希望把我们村上的人带动起来一起发展,并通过电商渠道,争取将食用菌、土蜂蜜销到全国各地,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创造美好生活。对于未来,张小燕信心满满。她说,这两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实施为年青人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要把父亲的甜蜜事业发扬光大,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做一个快乐成功的青年创业人。

  通讯员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贡献”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贡献”
  •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
2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
3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
4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甘”劲满满
5   【2022全国两会甘肃时刻】“甘”劲满满
6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7   兰州市将推广“交房即交证”模式
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
9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10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1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12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13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14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15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