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抓实春耕备耕 促进乡村振兴

21-03-11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贾家墩村果树修剪培训班

  千里沃野,春光锦绣。时下,在临泽县田间地头,平土、捡膜、施肥,一派忙碌气象;在蔬菜大棚,育苗、移栽、培土,满目勤劳身影,……临泽县立足“早”字、突出“实”字,积极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处处是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

  田间地头忙春耕

  3月8日,在临泽县金桥农副产品经纪专业合作社的小蔬菜制种基地,合作社新引进的穴播机正来回作业,所经之处,播种、铺滴灌带、覆膜一气呵成。今年合作社计划落实订单农业4000亩,探索菜心和玉米种植两茬种植模式,并从武威引进3台新型铺膜机和1台穴播机,加快春播进程。

  “用这种新型的穴播机,播种、铺滴灌、覆膜一次性就能完成,且株距均匀、深浅一致、省时省力,极大地提高了播种效率,每天可完成作业50亩。”临泽县金桥农副产品经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筠介绍说。

  为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临泽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加强与各镇和相关单位的对接协调和工作调度,对重点计划任务采取日通报工作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农资物资储备等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至目前,全县已落实玉米制种22.1万亩、大田(饲用)玉米10.9万亩、小麦1.23万亩,高原夏菜5.6万亩、中药材1.4万亩,其他作物1.57万亩。

  科技培训助春耕

  “果树修剪,枝条主要修哪些?”“提升冬桃品质有哪些注意事项?”“大家别急,我一个个回答,果树前期修剪、花期管理等,不同时期都有具体的操作流程和管理注意事项……”在平川镇五里墩村冬桃种植基地,村民们围着科技人员聊得火热。

  自春耕开展以来,临泽县坚持把农技培训融入春耕生产,县农技中心、农机化服务中心通过开设直播课堂、微信推送等方式加大芦笋、小麦、高原夏菜、新型农机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的普及和推广。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55场次,受训人数达到1556人次。转发新品种、新技术等播放视频21项,其中举办芦笋产业技术培训班一次,培训人员280人。检修拖拉机2415台,农机具3943台套,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7897多台套,完成机械施肥、镇压等农机化作业31万亩。

  农资检查保春耕

  “您好,请出示您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经营档案……请把您的进货台账拿出来检查一下……”在临泽县利民农资经营部,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店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进行检查。

  为保障无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春耕市场,临泽县及早协调市场监管、供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并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范围内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行为,为春播春耕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为确保农资储备充足,该县及时组织抓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货源的组织落实,至目前,全县共落实到位各类化肥3.2万吨、农药109吨、农膜1800吨、种子728吨,满足了全县春耕生产需求。

  通讯员 张朝军 王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务暖人心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务暖人心
  •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备耕“开良方”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备耕“开良方”
  •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起来
  • 壁纸可以这样鉴别 甘肃省消协发布壁纸壁布比较试验报告 壁纸可以这样鉴别 甘肃省消协发布壁纸壁布比较试验报告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引热议,听听他们怎么说...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引热议,听听他们怎么说...
  •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 《甘肃省婚庆礼仪、庆典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甘肃省婚庆礼仪、庆典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抓实春耕备耕 促进乡村振兴
2   崇信:开好局 起好步 砥砺奋进新征程
3   宕昌县好梯乡:直播带货让流量变销量
4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5   宕昌:田间春意浓 致富脚步忙
6   会宁:春风惠民生 温暖促就业
7   高台宣化镇:建好菜园子 育好菜苗子
8   文县:“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9   康县三河镇:小香菇带动大产业
10   敦煌:牛年好兆头 养牛有奔头
11   瓜州:“小枸杞”铺就杞农致富路
12   岷县:购农机助春耕
13   平凉崆峒:“机器换人”推动农作物生产
14   金塔: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