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机器换人”推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21-03-11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工作职员现场介绍农机操作事项 朱婷婷 摄

  正值仲春农忙时节,陇原大地上,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记者走进平凉茂源农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职员窦晓杰的介绍下,施肥机、铺膜机、旋耕机、打料机、残膜捡拾机等等各色大型农具星罗棋布,现场购置人员络绎不绝。“而今农业可以说是现代化农业,‘机器换人’,促进农村生产力,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加之购置农机现在可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业大户对农机购买量很大,每年销售额可观。”

  伴随着农机轰鸣声记者看到崆峒区白水镇马莲村的川地里一派春耕繁忙景象。平凉现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熟练操作旋耕机,三台旋耕机正在整齐有序的作业中。

  平凉现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生民介绍道:“从下地到结束,一天可以完成130余亩地的翻垦,要是依靠人工,20-30个人要干上好多天,有了农机购置补贴,我们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农机使用效率也随之提高。”

  旋耕机正在作业中 朱婷婷 摄

  从手握锄头的传统耕作到“一条龙”机械化作业,农民们尝到了现代化农机带来的甜头,使用农机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崆峒区通过培育壮大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支持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当前农机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农机广泛应用的背后,是崆峒区持续推行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政策,农机购置补贴给现代化农业发展装上了“助推器”。目前,崆峒区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52家,进行过累加补贴的合作社18家,通过“一乡一社”项目扶持的农机专业合作社13家。以朱生民的合作社为例,一到农忙时节,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农民们纷纷预约他的农机服务,为了不误农时,合作社社员队伍也在逐年增加,拥有大中型拖拉机2台、旋耕机3台、九铲深松机1台、收割机1台等。朱生民说:“近几年购置的这些大型农机共计享受到了18万元左右的农机购置补贴”。

  通讯员 朱婷婷 李敬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袁建明
  •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务暖人心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务暖人心
  •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备耕“开良方”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备耕“开良方”
  •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起来
  • 壁纸可以这样鉴别 甘肃省消协发布壁纸壁布比较试验报告 壁纸可以这样鉴别 甘肃省消协发布壁纸壁布比较试验报告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引热议,听听他们怎么说...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引热议,听听他们怎么说...
  •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 《甘肃省婚庆礼仪、庆典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甘肃省婚庆礼仪、庆典服务质量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机器换人”推动农作物生产
2   金塔: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5   庄浪:法制进校园 平安你我他
6   临泽新华镇:农机“体检”保春耕
7   会宁:凝心聚力谋发展 经济运行稳中有
8   陇西:人勤春来早 护航春耕忙
9   临泽平川镇:农民增收多门路 乡村振兴
10   瓜州:铆足干劲开新局 重点项目强推进
11   瓜州:农民发“牛财”
12   从刑侦硬汉到缉毒战将——记甘肃省优秀
13   酒泉肃北:“春风”送岗促就业 贴心服
14   酒泉肃北:农技专家田间“把脉”为春耕
15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永昌:春耕备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