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发布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工程维修、收支公示、乱停混放等需改进

21-03-11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消协发布了《甘肃省部分城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3月11日,甘肃省消协发布了《甘肃省部分城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显示,业主对环卫服务、保洁服务、综合服务满意度比较高,对工程维修、收支公示等满意度低。

  甘肃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物业规范管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购买物业服务提供参考,甘肃省消协完成完成对兰州、天水、平凉、白银、临夏、酒泉、嘉峪关7个市州的主城区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调查通过消费者问卷调查和实地体验调查两种方式,累计完成228个小区,7251份问卷调查和114个小区实地体验调查,取得的数据具有真实性和权威性。

  调查显示,57.73%的业主对小区环卫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特别是兰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住宅小区环境建设效果明显。在暖气供应情况项中,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业主达到59.75%。

  通过后期数据分析显示,业主对环卫服务、保洁服务、综合服务满意度比较高,对工程维修、收支公示等满意度低。但是,各项服务中均有短板。比如,物业服务存在重收费轻服务情况。46.02%的业主指出小区信息公示内容较少,更新缓慢,信息不全面。21.06%的业主对处理业主报修效率质量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业主认为服务态度不好,维修质量无法满足业主需求是主要问题。20.54 %的业主对物业费和其他费用收支公示情况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

  而在小区停车难、乱停车方面,38.3%的业主指出小区固定车位不足。32.37%的业主指出小区存在机动车管理混乱,无序停放,居民无法正常停车情况。30.33%的业主指出小区没有专门的机动车道,人车混杂,有安全隐患。14.62%的消费者认为停车费收取不规范和停车费偏高。

  对于小区公共区域产生的收益是否透明惠及到每位业主,只有22.31%的业主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费、场地租赁费、停车费等收益定期作了公示。37.14%的业主指出没有公示,另有40.55%的业主对此不清楚。

  同时在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履职难,门禁、消防等设施或缺损或不能正常使用,电梯故障等问题的调查中,业主的满意度也比较低。

  对此,甘肃省消协建议省人大将物业管理纳入地方立法,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建议.建议住建部门对物业企业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维修资金使用、公益性收入支出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将服务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