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胡其超:心系贫困群众 致力脱贫帮扶

21-01-18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震

  胡其超,男,1984年10月出生,2009年3月参加工作,民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2020年4月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六坝镇新民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该同志驻村工作以来,克服孩子小且妻子怀孕需要照顾、父母双方均有病在身等困难,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心系贫困群众,深入调研吃透村情民意,理清思路,找准帮扶着力点,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勤走访深调研, 清家底明思路。从驻村的第一天,他就把熟悉了解村情,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步。他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清底数,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倾听群众意见,历时1个月,完成5个村小组123户的走访,精准把握了整个新民村村情。他踏遍了新民村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在田间地头,在养殖棚圈,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的身影。特别是针对群众白天外出务工、务农户内无人的实际情况,他和其他队员就在晚上入户,主动走进群众,与农民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问冷暖,了解他们所思所盼,做到了对村里每一个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都了如指掌。在广泛走访、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新民村“发展中药材为主的种植业,羔羊繁育为主的养殖业,技能型输出为主的劳务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帮扶思路。

  真帮实扶,情暖民心。驻村后,他清醒地认识到,他面对的是大部分文化层次低的特殊群体,他们宽厚仁慈,年复一年过着农耕生活,有些人甚至一辈子没有去过县城,他们对政策的理解能力有限,旧的观念改变起来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面对这种情况,他主动走进群众,了解他们所思所盼,耐心讲解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很快有效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群众好评。

  建档立卡户王分亮家,因家庭变故原因,意志消沉,成为村里“懒汉”。胡其超同志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费劲地将他的儿子王红雄劝至工业园区建筑工地操作塔吊,月收入7000余元。尝到了勤劳致富甜头的王分亮夫妻农忙闲暇之时,也到附近打零工,日子虽忙碌,王分亮夫妻倒是笑开了花。建档立卡户窦奂青,上有年迈的父母双亲,下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还有患有精神分裂症,智力、言语残疾的姐姐,加上今年疫情影响,生活压力剧增,通过与窦奂青反复沟通,与工业园区多家企业联系,最终介绍窦奂青到园区预制厂务工,动员其妻在家务农的同时在农闲时节就近打零工,鼓励其父母在家发展养殖业。2020年,窦奂青家庭收入达到8万多元,实现了稳定增收。他还为建档立卡户仇张红心、刘开春、杨元得、虎石头保申报了“五小产业”项目。

  驻村后不久,他就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发挥人社部门的职能优势,在建档立卡户中选聘了一名爱心理发员,在村委会设立了爱心理发屋,协调帮扶单位捐赠了理发设备,定期为建档立卡人员及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免费提供理发服务。同时,他还与帮扶单位联系,针对有务工意愿人员进行劳动力技能培训,并围绕新民村主导产业邀请市、县中药材、温棚蔬菜种殖、肉羊养殖等方面的专家到村里开展实用技术指导,累计培训400多人次,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农户劳动力素质和产业发展技术水平,夯实了村民致富增收的基础。

  2020年9月底,老村支书谈得泉驾驶电动三轮车在从六坝镇返回新民村的路上因下雨路滑,三轮车侧翻路边树池,导致谈得泉受伤,他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一边与其亲属联系,一边与医院对接,并与其亲属一起将谈得泉送往医院,使伤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2021年元旦期间,他按照“双节”慰问送温暖活动要求,及时入户了解群众过冬情况,排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棉衣棉被、取暖设施保障情况,宣传冬季取暖安全常识,摸排慰问对象12户,联系帮扶单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另外,他还经常为村里孩子们打印、复印学习资料,利用晚上、周末闲暇时间给部分孩子辅导功课。

  抓宣传,重教育。他始终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向群众解疑释惑、宣传政策,与帮扶单位对接,到村宣传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有效发挥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作用,群众政策知晓率稳步增长,获得感不断增强,凝聚力得到提升。他向群众宣传政策20余次,联系市劳动监察局、县劳动监察大队到村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各一次、县社保中心到村宣传社保相关政策一次、县人社局“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到村开展普法活动一次、县人社局党支部书记到村为村党支部上党课一次、县人社局党支部到村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一次。

  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他深刻地认识到这次驻村工作的意义,他坚持深入群众,体察村情、民情,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赢得了群众的拥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 冰封官鹅沟 冰封官鹅沟
  •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瞄准需求精准培训 提升技能助巾
2   武都胡志刚:大山深处的守望者
3   漳县: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4   渭源:天寒地冻不足畏 节前问候暖人心
5   漳县:一家三代人的中药材致富梦
6   会宁:抓实产业攻坚 巩固脱贫成果
7   高台: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产业结构优化
8   肃北:抱团发展驼产业 黑戈壁牧民增收
9   奋进新时代 携手奔小康——高台县“十
10   西和:森林覆盖率超38%
11   武都:着力整治人居环境 创建宜居洁净
12   庄浪:苹果果袋及反光膜生产线建成
13   武都马营镇:扶贫战场上的“拼命三郎”
14   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钱”景广阔
15   民乐胡其超:心系贫困群众 致力脱贫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