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抱团发展驼产业 黑戈壁牧民增收有后劲

21-01-18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随着骆驼养殖业规模的扩大,发展骆驼产业已成为牧区群众一种有效的增收方式。肃北县马鬃山镇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公司+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模式,按照以点发力,集中发展的理念,带动当地牧民共同致富。

  在距离马鬃山镇20公里处的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看到,新建成的骆驼产房,挤驼奶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还有一群被驯化好的骆驼,通过进一步完善骆驼产业产品深加工和租赁牧户骆驼实现更好发展。

  肃北县马鬃山镇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建成,当年投资200余万元修建了棚圈、产房养殖场,并购买了挤奶、存奶、发酵奶、保鲜、杀菌等一系列驼奶加工设施设备,2021年开始挤奶销售。

  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云锁告诉记者,2020年4月份到马鬃山开始训驼,期间投资了200多万元,现在正式开始挤奶。

  肃北县马鬃山镇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公司+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方式,在发展骆驼产业的同时,逐步扩大经营规模,他们不仅租赁牧民的骆驼,还让牧民到骆驼产业基地打工,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牧民收入。

  马鬃山镇有适合骆驼生长的天然草场,但骆驼养殖、驼奶生产、加工、销售都是家庭式,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造成驼奶销售价格低、且不稳定,没有竞争力。肃北县马鬃山镇戈壁骆驼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把分散变为集中,把“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下一步,公司将不断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增加奶驼数量,加大技术、资金的投入,对驼奶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将驼产业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地方产业。

  近年来,肃北县出台一系列关于扶持马鬃山镇骆驼产业的办法,因地制宜推动骆驼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打造“河西万峰骆驼基地”的发展目标,以推进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政策引导、统筹协调和市场机制,将骆驼非物质文化与边塞文化、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形成别具特色、交融发展的民族文化发展新格局,做亮骆驼文化品牌,走出一条企业增效、牧民增收、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通讯员 李天海 额尔登曲龙  赛依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 冰封官鹅沟 冰封官鹅沟
  •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就业、脱贫实现“双精准”
2   肃南:文明之花正绽放 尊亲敬老正当时
3   漳县:最美村医刘付付的无悔坚守
4   高台:托底民生 多措并举稳就业
5   武都:完成水毁农田修复7.6万亩
6   民乐:百万大红包 让扶贫车间行稳致远
7   西和: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 切实改善人居
8   会宁:大力发展小杂粮产业促进农业提质
9   会宁:医疗基础全面提升 全民健康托起
10   肃南:羔羊欢叫迎新年
11   金塔:瞄准需求精准培训 提升技能助巾
12   武都胡志刚:大山深处的守望者
13   漳县: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14   渭源:天寒地冻不足畏 节前问候暖人心
15   漳县:一家三代人的中药材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