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武都马营镇:扶贫战场上的“拼命三郎”

21-01-18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胜利。但不能忘记乡镇扶贫专干这支强大队伍的辛勤付出,是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放弃节假日,把大爱送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扶贫政策温暖送到所有贫困户的心田,让许许多多的贫困户逐年脱贫,奔向小康之路。

  蒲杰是武都区马营镇扶贫专干,今年30岁,是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忙的一个人,业务精通熟练,早在2014年就挑起了全镇脱贫攻坚的重担,一干就是七个年头。

  七年来,他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之中,从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到大数据平台数据的录入;从享受“五个一批”政策核查,到“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精准;从上报各类表册,到环环相扣的逻辑性;每一项工作无不倾注着蒲杰同志的心血。

  脱贫攻坚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贫困人口多,做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软件资料的归档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马营镇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已在蒲杰的大脑储存多年。从2014年7月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开始,他就刻苦钻研精准扶贫政策,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会议精神实质,严格按照上级相关会议、文件要求,“不误工、不返工”很好的完成了1935户8075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担任专干期间,蒲杰负责对全镇所有贫困户的家庭信息、收支情况、生产生活条件等动态内容经行详细核查,全面核实贫困户家庭出现的人员新增、死亡、嫁出、娶入等自然增减变化,实地核查上报清退、新识别以及返贫回退户家庭实际情况,确保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信息符合农户实际,做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管理和农户实际相一致,努力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其核心落脚点最终落实到村级。2020年7月底,为了全面做好年度国家脱贫普查评估验收准备工作,蒲杰感觉压力大,责任重如泰山。这次考核不仅代表全镇,更是代表全区乃至全市、全省,他说无论如何做好迎检一切准备。在这20多天中,蒲杰先利用一周时间将全镇村级档案资料全部重新清理检查了一遍,缺啥补啥,装订成册。从头至尾全部核对一遍,错误之处及时修改。两周时间,他每天工作达12小时以上,晚上随时都能看到他加班加点的身影,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7月底,马营镇17个贫困村如期摘帽,国家级精准扶贫普查工作顺利通过了验收。几年来,马营镇先后多次接受省、市、区各级精准扶贫检查验收和调研均获好评,蒲杰同志功不可没!

  自参加工作至今,蒲杰同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华丽的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做好扶贫工作,甘当无名小“卒”,无愧于一名乡镇扶贫专干的称谓。蒲杰的事迹虽然平凡,但在平凡之中彰显一名基层扶贫专干的光辉形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 冰封官鹅沟 冰封官鹅沟
  •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瞄准需求精准培训 提升技能助巾
2   武都胡志刚:大山深处的守望者
3   漳县: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4   渭源:天寒地冻不足畏 节前问候暖人心
5   漳县:一家三代人的中药材致富梦
6   会宁:抓实产业攻坚 巩固脱贫成果
7   高台: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产业结构优化
8   肃北:抱团发展驼产业 黑戈壁牧民增收
9   奋进新时代 携手奔小康——高台县“十
10   西和:森林覆盖率超38%
11   武都:着力整治人居环境 创建宜居洁净
12   庄浪:苹果果袋及反光膜生产线建成
13   武都马营镇:扶贫战场上的“拼命三郎”
14   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钱”景广阔
15   民乐胡其超:心系贫困群众 致力脱贫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