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高台:文化、产业两手抓 下活脱贫帮扶一盘棋

21-01-05 17:10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既要培育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提高农民经济收入,让农民的“口袋”富起来,又要注重培育内生动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农民的“脑袋”富起来。高台县税务局结合帮扶村实际,充分发挥帮扶村自身优势,在培育脱贫致富产业的同时,大力推动帮扶村文化产业发展,下活脱贫攻坚帮扶一盘棋。

  古道咽喉,天城锁钥

  罗城镇天城村是高台县税务局的帮扶村之一,它地处高台县城一百二十里之外,三面衔山,一水环绕。古时是通往漠北的唯一通道,黑河绕村而过,从正义峡直透居延海,恰如一把锁钥嵌在西北咽喉上,故有“天城锁钥,要道咽喉”之称,村内古长城遗址、烽燧随处可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2015年初,国家住建部门开展第四批传统文化村落申报评比工作,高台县税务局的帮扶干部们得知消息后,兴奋得跳了起来:“天城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胜古迹保留完整,黑河湿地资源丰富,正好可以申报啊!如果申报成功,对于天城村历史文化发掘、自然村落保护、特色农产品开发、旅游项目建设的促进作用将是巨大的!”

  他们紧抓机遇,说干就干:进村入户开展情况摸底、资料收集、登记汇总、材料撰写工作,又邀请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对申报资料进行完善,最终形成了一百多页的天城村传统文化村落申报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天城村最终申报成功,成了甘肃省第15个、河西地区第1个传统文化村落。随着项目资金的逐步拨付到位,税务干部们又积极为古城墙附近景观规划、外围环境整治等工作出谋划策,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实落地。

  如今,宏伟大气的“天城锁钥”牌楼屹立在村口,沧桑古老的汉长城遗址依村而立,它们见证着岁月变迁带来的历史演变和社会发展,也见证着高台县税务局的精心帮扶和尽责担当。

  夯实基础,文化育人

  如今的天城村村貌整洁,正义峡风景优美,是本地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夏秋季节来这里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五六年前的天城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畜禽乱跑,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脏、乱、差”村。

  “要想致富,真正发挥正义峡的旅游辐射效应,这个模样怎么能行?”、“对啊,要去正义峡,必须要经过天城村主街道,卫生这么差,谁还愿意来?”高台县税务局的脱贫帮扶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决定从帮助村民树立环保、卫生意识入手,由干部下村,带动村民,一起用实际行动改变村容村貌。帮扶干部赵杰、杨海龙更是“驻扎”在天城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白天和村民们一起干活,晚上就睡在村委会的平房里,三个月多月的时间,购置简易垃圾车、清理生活垃圾、购置铡草机、清理堆积的柴草、排查火灾隐患、整治居民点街道卫生、整治垃圾填埋场……他们马不停蹄,昼夜奋战,换来天城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高台县税务局的另一个帮扶村——罗城镇侯庄村与天城村一样,地处黑河北岸,土地多为盐碱沼泽,村社道路没有硬化,遇到天阴下雨,路面泥泞,村民出行都成了问题。冬季农闲时节也没有什么文化娱乐生活,庄稼汉们攒在一起,就以打牌、唠闲磕为乐,精神文化生活十分匮乏。“扶贫先扶志,文化建设也同样重要!”高台县税务局积极奔走,一边积极与县乡公路管理部门联系协调,投入帮扶资金18万元,对侯庄村、天城村通社道路、居民点街道实施全部硬化,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另一边积极协调争取立项,投入资金5万元帮助侯庄村建成乡村大舞台1个、文化广场1个,并协调教体局为文化广场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

  “这下好了,有了乡村大舞台,我们的秦腔班子终于可以唱起来了!”“广场上还安装了这么多健身器材,我们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吃过饭出来锻炼锻炼身体,真不错!”看着崭新宽敞的文化广场,村民们都由衷地感到高兴。

  软硬结合,培育产业

  高台县是西部制种产业大县,制种产业经济效益好、收益相对稳定。为了充分利用产业辐射效应,增加农民的种植业收入,高台县税务局的帮扶干部们和镇村干部一起,多次入户,积极鼓励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棉花、西红柿等“老一套”传统种植种类向制种西瓜、制种辣椒等转型,还多次组织农民代表到现代农业示范园、养殖示范区、蔬菜种植基地等进行观摩学习,鼓励农民利用现有条件发展养殖业,逐步形成了以瓜菜制种为主的种植产业和以养羊为主的养殖业,农民收入明显提高。

  每到9、10月份,如果您去天城,总能看见家家户户门口晾晒的制种辣椒,火红火红的,说不出的欣欣向荣,令人欣慰。

  文化软实力提升了,还得有脱贫致富的硬产业,除了帮扶农民个人增收,高台县税务局还积极帮助村委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协助成立天城村林果专业合作社和侯庄村肉羊专业合作社,目前运营状况良好,天城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2018年更是达到15万元。

   主动担当,排忧解难

  “真是太好了,有了这些水泥和涵管,把这些涵桥进行改造,真是为村民农田生产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正看着卸货的村支书秦建鹏喜上眉梢。2018年9月20日上午,为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涵桥破损塌陷问题,高台县税务局将30根涵管和50吨水泥送达村委会,天城村涵桥改造项目正式开始施工。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困扰村民们多年的问题,对于高台县税务局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4年,扶贫干部通过走访得知,天城村十社、十一社的200多亩农田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没有良好的灌溉设施,农田灌溉难,产量一直不上去。他们就积极与水利、土地部门联系协调,争取到五万元帮扶资金,顺利建成该村 长1520米的垫方节水渠工程。

  平日里进村入户、对接走访,逢年过节送去对贫困村民的关怀慰问,已成了扶贫干部们多年来的习惯,对于他们来说,扶贫不仅是一项工作,更像是一种关怀亲人的自觉行动。因为内心当帮扶户是亲人,所以付出不怕苦不怕累,所以要设身处地为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以来,该局已累计支出帮扶资金105万元,协调外部资金838.6万元,硬化改造道路16.02公里,改造危房4栋,改造农电网线路6公里、涵桥90米,帮助建设文化广场2个、修建办公楼2栋,完成人饮工程1项,所帮扶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分别达8.5%、9.08%,贫困发生率分别从4.3%、3.95%下降至0,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台县税务局一直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群众的实际困难放在心上,把帮扶村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放在心上,软硬结合,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帮扶成效。县局也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1名干部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高台县税务局 唐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高台骆驼城镇:家中最好的装修就是孩子
3   高台:一位麦秆画“守艺人”的坚持与梦
4   临泽蓼泉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5   临泽:让盲人摸出“光明”就业路
6   瓜州:巧手剪“年味”
7   临泽新华镇:撒下致富新希望 订单洋葱
8   漳县:税银联动 村民在家缴医保
9   庄浪:精准发力 服务发展“稳增长”
10   高台城关镇:爱心捐赠 情暖环卫工人
11   崇信:成功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支持范围
12   民乐:立足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13   临泽:芦笋“破土”增收“破茧”
14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聚力帮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