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小车间 大作为

20-12-17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刚 王金涛 刘倩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不充分,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广......这是3年前的灵台县什字镇的饮马咀村的真实写照,以往人们提及这里,总会不由自主地将其与贫困“挂钩”。如今,通过脱贫攻坚和各级帮扶,屋舍俨然、村路整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已经成为“过去式”,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深冬时节,寒意渐浓,在灵台县什字镇的饮马咀村的扶贫车间里,生产正酣。勤劳的乡亲们早已在扶贫车间里忙碌起来。

  手套加工车间机车飞转,榨油车间里油香四溢,忙着干活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与幸福。流水线上一派繁忙,“嗡嗡嗡”的美妙声响中,一条条生产线上的机器飞快旋转,村民们用他们自己的辛勤劳动演奏着对美好生活的奋斗乐曲。

  从一名精准扶贫户摇身变成了一名上班族,贫困户曹省军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能在家门口上班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

  “我在这里上班将近2年时间了,每月的工资大概就是2000块钱左右,这里离家比较近,一方面可以挣钱,一方面贴补家用,一方面可以照顾家里,生活么越来越好也有盼头了!”车间工人曹省军逢人便高兴地讲起自己脱贫的事情。

  饮马咀村作为灵台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人口密度大,贫困发生率高,为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该县通过整合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在该村先后建成了灵津纺织品加工扶贫车间和珍源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劳保线手套生产、销售和紫、苏籽、亚麻籽、菜籽等食用油加工。

  2019年,村里的扶贫车间生产手套达20万双,通过天津市津南区及其他销售渠道收入达28.5万元。帮扶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荏油8000斤、胡麻油4000斤,实现销售收入16万元,纯利润1.8万元。

  “我们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对村域道路硬化入户和量化工程做了大量工作。村里整体面貌有了非常大的改观,针村集体收入渠道单一,收入薄弱,我们创办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个专业合作社能够吸引全村的贫困人口大概25个人来进行就近务工,实现收入在1600元到2000元不等,再一个我们通过扶贫车间的带动和引领,解决了农户的种植经济作物的收购和销售问题,也为农民的增收拓宽了另一条渠道。”提起驻村帮扶和村子的变化,作为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的谈存实如数家珍。

  从筹建爱心积分超市,到开展“七净一规范”等活动,引导农户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群众生活习惯更加良好,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饮马咀村以前的老支书胡昌业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脱贫以来生活逐步是一年比一年上一个台阶,这几年是生活宽裕,从吃的穿的住的现在好的很,满意的很!”

  据了解,目前在灵台县,产业扶贫的成效逐年显现,全县建成扶贫车间9家,吸纳县内贫困劳动力137人,确保了贫困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贫困发生率由2019年的0.29%降为0,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全面解决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