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扶贫小车间 致富大梦想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来到临泽县新华镇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一排排食用菌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为香菇棒浇水……

  “我家就在产业园附近,家里种着5亩地,养着些牛和羊,还有80岁的父亲需要赡养,今年春天经过村上支部书记的介绍,我来到了产业园务工,一个月就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不仅能照顾家里老人、搞好养殖,同时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谈起现在的变化,长庄村六社贫困户宋建喜乐呵呵的说。”

  来到香菇分拣车间,工人刘雪梅正在仔细的挑选香菇。

  “你别看这香菇小,里面的门道可大着呢,首先看菌盖,菇形圆整,菌肉肥厚,菌盖以3-6厘米为好,另外看菌褶,白色部分有规则整齐,表面不黏滑,没有霉斑者为上品……”工人刘雪梅津津乐道。

  刘雪梅是新华镇新柳村六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人口5人,婆婆肢体残疾,公公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玉米制种和小规模养殖。2020年3月份,经镇村干部介绍,她和丈夫张光辉双双应聘到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每月有了固定收入,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

  “我主要负责香菇分拣,丈夫主要负责采菇、为香菇棒浇水、装车等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工作也轻松,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刘雪梅告诉笔者。

  为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新华镇镇村两级积极与临泽县农兴特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泽鸿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利用长庄猪场闲置场地,建成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20座10000平方米,着力打造集食用菌种植、配送、销售为一体的示范园区,带动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周边农户新建食用菌设施大棚,发展食用菌循环产业。基地全部采用废料双循环利用技术,同时采用新技术进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在保证产量、质量的同时,最大化节约生产成本。

  “这一批菌棒是4月份上架的,效益很不错,产品主要销往新疆、酒泉、兰州等地,我们计划在10月底更换菌棒,同时为了扩大生产,今年又修建10个食用菌大棚,每个面积500平方米,现在已完成主体和菌棒摆放架子的修建,新建的大棚修好之后我们打算再招聘一批贫困户到这里务工,带动他们增收致富。”该产业园经理许虎介绍说。

  近年来,新华镇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紧盯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致贫目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带贫脱贫、“借母还羔”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等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按照“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要求,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通过鼓励企业创办“扶贫车间”,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工厂下乡、车间到村、岗位到人”,为全镇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贫困人口提供脱贫渠道。依托特色产业优势,以扶贫车间引领底层创新激活,通过“加工企业+贫困户”“种植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培育扶贫产业,形成小车间培育大产业、大产业拉动小车间的扶贫开发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引导和鼓励各类建设主体积极创办兴办,鼓励镇域内各类经济实体积极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建成服装加工、明泉电商、恒丰农牧等扶贫车间5个,带动周边贫困户80多人就业,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新支点。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朱美兰:用心用情当好当家人
2   甘州:千亩优质旱稻开镰收割
3   瓜州:便民服务“小卡片”让居民生活更
4   礼县:消费扶贫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源头
5   两当:倡文明新风,巾帼行动“靓”家园
6   两当:产业发展早谋划 春华秋实满庭芳
7   瓜州:“电保姆”贴心服务养殖户
8   礼县:驻村第一书记罗旭辉的帮扶路
9   武都:多措并举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10   临泽平川镇:土炕改“电炕” “焐热”
11   “礼县苹果 礼尚往来”——礼县苹果产
12   靖远:“枣”已照红致富路
13   临泽倪家营镇:欢歌庆丰收 振兴正当时
14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15   临泽倪家营镇:“党建+”模式跑出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