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倡文明新风,巾帼行动“靓”家园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玉娟

  为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文明乡风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农村妇女的家庭责任感和荣誉感,两当县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深度融合“村庄清洁行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厕所革命”、“争做文明两当人”等活动的开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3月的“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为推动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明确目标,组织动员

  “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以“巾帼共建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创建美丽庭院”为主题,以“清洁、绿色、健康、文明”为目标,广泛动员农村妇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引领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由“要我整洁”向“我要整洁”转变,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庭院。以达到“七净一规范”,即门前屋后干净、院落干净、室内干净、厨房干净、床铺被褥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件摆放规范,围绕争创“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内容,激发广大妇女在建设美丽两当中重要作用,不断促进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

  党建引领、协同联动

  各乡镇、工作站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结合每月10号民事直说日活动和“携手帮扶户、共同奔小康”活动的开展,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清洁行动”推进合力。示范引领广大妇女争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以妇女能量感染、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从自家做起,整理家庭内务,清洁房前屋后、庭院内外,争创“美丽庭院”,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农村家庭,做家园美丽的建设者、学习家庭的倡导者、文明家庭的传播者,着力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打造“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健康、幸福”新两当。

  模范带动,树立标杆

  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5万元,在全县14个乡镇(工作站)、120个村(社区)建设县级标准化“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20个。各乡镇、工作站将“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线上评比亮晒活动与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结合起来,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对本乡镇、本单位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屋内屋外干净整洁的家庭进行线上评比亮晒。由村(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家庭给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奖励积分,利用“积分光荣榜”进行评比亮晒,使讲卫生、除陋习成为农村新风尚。不断丰富“超市”积分活动内容,创新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好女儿、好邻居、好妯娌,以孝老爱亲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育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妇女整体素质的提升培育文明乡风。自下而上推荐典型事迹,通过宣传典型报道典型,不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县广大妇女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榜样。

  提升素质、浸润万家

  以“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工作,通过开展家政服务职业道德、安全与卫生知识、基本礼仪礼节、家居保洁、居家护理知识、产后修复和理发技能培训等劳务品牌培训,提升妇女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增收致富。通过以农村社区为抓手,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广泛开展爱心理发、爱心清理衣物等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坚持以好家庭培树传统美德、以好家教培育时代新人、以好家风支撑文明风尚,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家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朱美兰:用心用情当好当家人
2   甘州:千亩优质旱稻开镰收割
3   瓜州:便民服务“小卡片”让居民生活更
4   礼县:消费扶贫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源头
5   两当:倡文明新风,巾帼行动“靓”家园
6   两当:产业发展早谋划 春华秋实满庭芳
7   瓜州:“电保姆”贴心服务养殖户
8   礼县:驻村第一书记罗旭辉的帮扶路
9   武都:多措并举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10   临泽平川镇:土炕改“电炕” “焐热”
11   “礼县苹果 礼尚往来”——礼县苹果产
12   靖远:“枣”已照红致富路
13   临泽倪家营镇:欢歌庆丰收 振兴正当时
14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15   临泽倪家营镇:“党建+”模式跑出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