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党建+”模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09-28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晶

  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带动,积极探索“党建+”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勾勒出了一副产业兴、环境美、民风淳、乡村稳、生活好的优美画卷。

  以党建统领发展,抓“提质增效”让产业“兴”起来

  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引,认真分析产业发展优势和短板弱项,紧紧围绕年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各村特色专业合作社示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今年以来,在高庄村规划修建占地100亩的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园区。积极推进汪家墩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鼓励秋霞家庭农场在园区打造占地100亩反季节冬瓜种植基地。倪家营村引进企业在生态康养谷修建日光温室4座,栽植草莓、桑葚、圣女果等。持续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推进牛棚变菇房工作,为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党建促进整治,抓“全员参与”让环境“美”起来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全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印发了《临泽县倪家营镇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倡议书》,动员广大党员带头垂范,积极宣传社会正能量,主动做好院落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工作,认真清理前庭后院堆积物及卫生死角,掀起了人人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热潮。同时,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实施农户环境卫生积分管理制度,由各村妇联负责每个月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设立了环境卫生“红黑榜”,通过“红榜”表扬“黑榜”曝光,让群众自主找差距、争先进,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以党建引领和谐,抓“管理提升”让乡村“稳”起来

  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村级自治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容村貌整治、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重大事宜的民主协商、群众参与制度,实现了村事民理、村策民议。大力推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和村干部坐班服务机制,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变“群众跑着办”为“干部帮着办”,今年以来,镇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900余人次,上门服务200余人次,代办事项300多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执行落实,深入开展党员参教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 ,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党员干部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党建力促振兴,抓“扶贫扶智”让生活“好”起来

  把党建引领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最新理论、惠农政策、农业技术、就业服务等内容,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将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纳入村组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结合实际逐村制定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大力推广“党建+合作社”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甘肃多市州完成环境风险评估 突发环境事件总体下降
  •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甘肃出台环保责任清单 邀请各单位照单全收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朱美兰:用心用情当好当家人
2   甘州:千亩优质旱稻开镰收割
3   瓜州:便民服务“小卡片”让居民生活更
4   礼县:消费扶贫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源头
5   两当:倡文明新风,巾帼行动“靓”家园
6   两当:产业发展早谋划 春华秋实满庭芳
7   瓜州:“电保姆”贴心服务养殖户
8   礼县:驻村第一书记罗旭辉的帮扶路
9   武都:多措并举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10   临泽平川镇:土炕改“电炕” “焐热”
11   “礼县苹果 礼尚往来”——礼县苹果产
12   靖远:“枣”已照红致富路
13   临泽倪家营镇:欢歌庆丰收 振兴正当时
14   张掖:百万亩制种丰收晾晒忙
15   临泽倪家营镇:“党建+”模式跑出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