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20-12-0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方惠琴

  今年以来,高台县人社局抓住职业培训这个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的“牛鼻子”,以精准培训为突破口,以“强素质、提技能、稳就业”为目标,采取点面结合,机动灵活的方式,不断加强培训机构教学管理,切实提升培训质量,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至目前,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990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35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433人,创业培训807人。

  坚持“三贴近”,确保培训见实效

  贴近农民。根据农民的就业愿望,开展相应专业的技能培训,使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创业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贴近实际。采取零距离培训的做法,将培训班办在农村劳动力较为集中的地方,努力让广大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就业培训服务。贴近市场。根据市场用工需求,结合当地发展状况,合理开设专业,满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愿望,同时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三到位”,确保培训规范化

  坚持组织协调到位。印发了《2020年高台县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构建由人社部门统筹安排、乡镇负责人员组织、培训机构负责实施的“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坚持保障措施到位。采取培训机构公开招标的方式,优化培训师资。加大培训补贴资金保障力度,对按期完成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在审核无误后,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坚持培训监管到位。严格执行培训机构开班审批制度,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课时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对培训过程,采取现场点名签到、问卷调查、不定时抽查等方式强化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坚持“三覆盖”,确保培训无盲区

  坚持培训对象全覆盖。对全县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力进行逐人登记,摸清劳动力技能水平、就业创业意愿等基本信息,建立信息台账,实施精准动态管理,为分类实施培训奠定坚实基础。培训需求全覆盖。抽调专人到各乡镇,逐户走访了解群众培训需求,在此基础上,合理设置培训专业、落实培训师资,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培训需求。坚持跟踪服务全覆盖。所有培训学员经考核合格后,由培训机构统一发放培训合格证书,也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得全国通用的技能等级证书,并坚持做好培训后的跟踪服务,提供就业援助,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三为主”,确保培训见成绩

  培训内容坚持以实用为主。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采取送教上门“菜单式”培训法,精准实施农艺工、家畜饲养员等专业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培训需求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方向坚持以“订单式”为主。依托县镇优势和特色项目建设,坚持从求职人员特点出发,结合市场人才需求,开展各类实用型技能培训。培训目标坚持以稳定就业为主。启动“学校+企业+劳动力+就业模式,开展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有效的促进了劳动力稳定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2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3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致富大舞台
4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5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
6   会宁:就业扶贫有良方 精准发力稳脱贫
7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扶贫扶智 让
8   高台:环境美 产业兴 激活乡村振兴“一
9   瓜州:民族特色课间操走红网络
10   福州带来好福气——晋安·渭源东西部劳
11   陇西: 以“微”促廉 织密村级监督网络
12   岷县: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时代新风轻拂农
13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14   临泽鸭暖镇:聚焦反馈问题整改 筑牢脱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查荣:养殖奔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