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十三五”发展成就速览

20-12-0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党河水风起浪涌,黑戈壁号角声声。地处河西走廊南北两侧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国土面积6.67万平方公里,辖2镇2乡26个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1.5万人,边境线长65公里。作为全省地域面积最大、唯一的边防县和蒙古族自治县,“十三五”以来,肃北县委县政府聚焦全民小康建设,对标建设活力、智慧、和谐、幸福、美丽民族强县,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创造了肃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圆满完成了规划设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为“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先后编制了经济开发区、工业强县、乡村振兴等规划,提出“一个经济开发区”和“三个县域经济板块”的生产力总体布局,致力于打造“3+5”产业集群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理清了工作思路。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2.8∶61.4∶35.8调整为2019年的6.8∶42.3∶50.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历史性第超过一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7%;城镇化率提高到65%。尽管受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到2019年经济指标年均增长低位运行,但在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6亿元,比上年增长8.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5773元,比上年增长8.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4亿元,比上年增长8.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比上年增长7.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2.56%,财政收入3.7亿元,比上年增长6.29%,经济发展触底回升势头强劲,表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

  项目建设日新月异

  “十三五”前四年建成项目240项,完成投资201.18亿元。其中第一产业78项,完成投资53.87亿元;第二产业27项,完成投资12.27亿元;第三产业41个,完成投资1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9项,完成投资111.67亿元;其它项目15项。特别是肃北县退牧还草工程、石包城乡大公岔至西泉新区引水工程、党河上游梯级电站、信百川物流仓储及建材市场、蒙古族学校宿舍楼、肃北县人民医院综合楼、肃北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等一大批为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的的重大项目建设完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31626元增长至2019年的40024元,年均增长8.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1393元增长到2019年的27023元,年均增长7.70%,均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6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6‰以内。石包城新区、赛马场、千亩花海紫亭湖景区、四馆一厅一中心、老年人康养中心、人民医院综合楼等民生项目建成投运,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学前儿童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100%、100%和99.38%。校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蒙古族学校新学区、党城湾镇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绝大多数人口,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覆参保率达到99.84%以上,公立医院改革进展良好,妇幼保健站和计生站机构整合顺利完成,肃北县妇计中心、石包城乡卫生院、人民医院综合楼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肃北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老年公寓实现社会化运营,新建了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雪亮工程”全面完成,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逐渐持续改善

  按照“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绿洲”的部署,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屏障建设力度,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由2016年的36.7%提高到2019年的44.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同比增加47天。

  2019年,肃北县人均GDP达96732元,在全省县市区中名列前茅。2020年,酒泉市提出打造“两大增长极”、培育“四个增长点”的经济发展新战略。肃北作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要节点,马鬃山被确定为全市矿产资源采选冶炼产业基地。可以预见,肃北将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创造更多的奇迹,祁连明珠将更加璀璨夺目。

  供稿:中共肃北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2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3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致富大舞台
4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5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
6   会宁:就业扶贫有良方 精准发力稳脱贫
7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扶贫扶智 让
8   高台:环境美 产业兴 激活乡村振兴“一
9   瓜州:民族特色课间操走红网络
10   福州带来好福气——晋安·渭源东西部劳
11   陇西: 以“微”促廉 织密村级监督网络
12   岷县: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时代新风轻拂农
13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14   临泽鸭暖镇:聚焦反馈问题整改 筑牢脱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查荣:养殖奔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