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福州带来好福气——晋安·渭源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纪实

20-12-0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美霞(晋安区)

  “我来福州三年多了,已经融入了这个大家庭,福州真的给我带来了好福气!”三年前,赵喜桂还是一名来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五竹镇黑鹰沟村的大学毕业生,如今已从福州晋安区华科光电有限公司的业务骨干走上了管理岗。赵喜桂说,他现在月工资近6000元,一部分寄给老家,还有一部分可以存起来。

  自2017年与渭源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福州市晋安区聚焦劳务扶贫协作,积极推动渭源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完成劳务对接2300余人。2018年劳务输转完成率、建档贫困户劳动力完成率位列福州市第一。

  扶贫就业,拓宽脱贫渠道

  在晋渭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晋安区委、区政府着力壮大扶贫力量,拓展帮扶渠道,优先选择一批符合贫困群众就业意愿的“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企业,分批次组织晋安区重点企业在渭源县举办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设置,有效提升供需对接匹配度。2017年至今,累计举办招聘会60余场,提供岗位近10000个。同时,在福州市率先成立“晋安区渭源流动务工人员党支部”,从此渭源务工人员福州有了“娘家”,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今年10月,在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务工的渭源女孩方岩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关于方岩华丽转身的务工故事,晋渭多方媒体不乏报道。日前,笔者陪同福州日报记者在海王福药公司采访方岩时,她正在大容量注射剂玻璃瓶包装车间,仔细查看贴标质量,神情自信而专注。进入公司一年多,方岩从一名普通操作工升为车间技术管理员,扣去“五险一金”等,月薪到手4500多元。每次在电话里,她的父亲都要叮嘱她:“福州发展前景这么好,一定要好好干!”

  扶智扶技,增强创富本领

  晋安区鼓励渭源籍务工人员通过在职学习,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素养,提高增收创富的能力。晋安区人社局坚持对每名渭源务工人员至少1次培训的原则,采用“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方式,组织培训机构、扶贫干部、各行业技术骨干等力量深入到新型经营主体“手把手”开展实地培训。依托区重点企业为务工人员开展汽车维修工、餐厅服务员、搬运工等劳务协作岗前培训2700多人次。

  来自渭源县庆坪镇龚家沟村的农民高淑芳,2018年3月通过“晋•渭春风行动”招聘会,应聘成为中国福万(福建)玩具有限公司的一员。勤劳肯干、勤学好问的她很快学会了玩具装配等工作技能。现在已成为一名合格的福万人,平均每月拿到手收工资4000多元。她还介绍自己的女儿和女儿同学来公司干暑期工,既锻炼了孩子,又增加了家庭收入。

  扶心暖心,系紧情感纽带

  紧盯“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目标,晋安区委、区政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在晋安区工作的定西渭源籍务工人员获得感和幸福感。每次渭源籍务工人员输转过来,不论多晚,晋安区人社局都会安排专人在火车站出口接人,努力做到无缝对接。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率达60%,名列福州市前茅。

  为了让渭源籍务工人员在晋安区感受到“家的温暖”,每逢节日,区人社局都会组织走访慰问渭源籍务工人员,提供个性化人文关怀。辖区企业都要开辟宿舍专区,设置“定西员工之家”,安排家庭房,方便携家带口的员工居住,还会定期安排具有西北特色的饮食。

  今年夏天,福州持续高温,晋安区挂职领导郭凯、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访晋安区10家就业基地,慰问渭源籍务工人员,为他们送去了缕缕清凉。针对务工基地长乐陆丰鞋业有限公司出口订单受疫情影响的问题,晋安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亲自带队协调企业,优先保证渭源籍务工人员有活可干,真正让在榕渭源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精准施策,巩固扶贫成效

  三年来,晋渭两地精心设计政策优惠高地,携手搭建起务工人员致富奔小康的追梦乐园。晋渭两地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福建晋安•甘肃渭源劳务输转就业协作协议》,多次召开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工作会,定期研究劳务对接工作进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两地党政统筹、部门携手、地企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推进格局。

  晋安还出台了稳定就业奖励、毕业年度在校生来晋实习补贴等扶持配套政策,落实并发放交通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生活补贴等,对吸纳渭源籍劳动力较多的就业基地予以奖励。截止目前,晋安区兑现就业基地奖励和渭源籍务工人员交通、生活、岗位补贴、扶贫协作助学金等各项补贴500多万元。133.8万元的2020年稳定就业满三个月渭源籍务工人员补贴已筹备到位待发。

  禄刚是定西市渭源县锹峪乡锹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月工资达7300元,通过他的劳动收入,使家人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笔者走访禄刚,他至今念念不忘2018年初春的一天,晋安区政府林欣副区长带领区人社局、区重点企业代表一行9人,赴渭源县登门看望慰问他的家人。说起这些,禄刚感言无限,“到晋安区打工,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以后一定好好工作,不给渭源丢脸,不给晋安丢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2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3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致富大舞台
4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5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
6   会宁:就业扶贫有良方 精准发力稳脱贫
7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扶贫扶智 让
8   高台:环境美 产业兴 激活乡村振兴“一
9   瓜州:民族特色课间操走红网络
10   福州带来好福气——晋安·渭源东西部劳
11   陇西: 以“微”促廉 织密村级监督网络
12   岷县: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时代新风轻拂农
13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14   临泽鸭暖镇:聚焦反馈问题整改 筑牢脱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查荣:养殖奔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