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安居乐业幸福来

20-11-27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明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初冬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崭新的安置房整齐排列,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配套齐全的村委会、活动中心、学校、养殖场区布局成熟。

  近年来,新华镇将易地扶贫搬迁当作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四维”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危旧房屋搬出来、公共服务强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产业发展强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新路径,让搬迁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归属感。

  夯实公共服务 让群众身心皆安

  走进搬迁户田有清的安置房中,刚推开门一股热浪便迎面而来,进屋仔细打量,房间布局合理、光线通透、温暖舒适,一点都不比城里的楼房差。

  “老家的房子拆除复垦了,我们就一直住在这,安置房的条件比起以前的旧房子好的太多了,有厨房,有卫生间,送孩子上学也近了,真是太方便了。”明泉村贫困户田有清感慨地说到。

  近年来,新华镇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民生问题和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以政策引导、群众自愿为原则,规划建设生态区和明泉村两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同步配套了道路水电、休闲景观、文化广场、学校等设施,整体建筑布局生动、空间形态井然有序,共安置贫困户113户296人。在安置点成立圆梦社区,选派镇干部负责党的政策宣传、社区工作监督、民情民意反馈、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专门解决搬迁群众的生活琐事,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如今,易地扶贫搬迁户住上了新房子,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大彩电,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拔穷根、挪穷窝、换新颜。

  贫困户扶贫车间务工

  增强就业服务 保障搬迁群众生计

  “扶贫车间办在家门口,我们现在比较轻松自由,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照顾老人孩子,还能种地呢!”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宋芳边忙着赶制生产棉服,边满脸喜悦地向记者介绍在扶贫车间上班的好处。

  为方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达到增收脱贫目标,实现顾家和增收两不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方面积极吸纳务工,拓宽收入来源,另一方面通过基地带动,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经济收入,并不断加大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有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 输血式” 扶贫向“ 造血式”扶贫转变。同时按照“四议两公开”公开选聘的程序,优先选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定岗定责,开展村内卫生保洁、渠系维护、树木灌水、公共设施管理等各项工作,达到了村集体实用、贫困户实惠的双赢目的,

  培育富民产业 增强群众发展后劲

  住进了新房子,还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路”,对于搬迁户白亮来说,易地扶贫搬迁给他带来的不仅是居住地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能帮他摘掉穷帽子,圆了致富梦。

  白亮是新华镇宣威村十五社人,家有5口人,因学致贫,加之妻子身体长期患病,日子过得很紧张。“住进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我在安置点旁边的养殖场养起了牛和羊,现在还有十头牛,八只羊,养殖效益还不错,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白亮告诉笔者。

  该镇按照“镇有主导产业、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项目”要求,以产业发展为途径加快脱贫步伐,培育了“1+6 ”产业扶贫模式,即稳定1个固定产业,拓宽设施农业、舍饲养殖、转移就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商扶贫等6项增收措施,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增强自身发展动力。找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充分挖掘产业发展优势,新建弘景田园综合体、生态区肉羊养殖小区、明泉村万头肉羊养殖场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积极争取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实现贫困户住有所居、有业可就、劳有所得,从根本上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贫困户喂牛

  抓实文化服务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近日,来到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舞台上舞袖飘香,鼓乐铿锵,“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火热进行,为安置点广大群众送上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也为冬日里的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推进搬迁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该镇注重引导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安置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好故事,教育、引导搬迁群众牢记党的恩情和感恩党的政策。利用图书室、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全民读书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感。经常性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民间文艺社团节目展演、文化大集、“全民健身”等文娱活动,不断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节日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活跃文化生活氛围,让全镇百姓置身于和谐美好的文化画卷之中。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价值6万元的虫草丢失 兰州铁警帮他找回 价值6万元的虫草丢失 兰州铁警帮他找回
  •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实践促民智 文化惠
2   山丹: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 架通拥军爱
3   崇信: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促增收
4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鸭暖镇:小鸭葡
6   会宁: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活动
7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安居乐
8   【中国的脱贫智慧】合水店子乡:农民喜
9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产业旺 兴了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塔:温室大棚里的
11   武都:电商为“轮椅姑娘”插上隐形的翅
12   东西协作助力乡村振兴——渭源县上湾镇
13   崇信:“芮鞠遗韵”新突围
14   临泽:建设“七条河”绘就良好生态底色
15   武都安化:紧抓冬季经济林管护 持续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