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20-11-26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一个个造型精美的手工艺品、一双双图案秀丽的鞋垫、一对对美轮美奂的香包……在民乐县永固镇总寨村手工艺人勾雪家,桌子上、茶几上摆满了形形色色制作精美的手工制作,这都是勾雪利用农闲时间在家发展“五小”产业的“杰作”,也是该县妇联发挥妇女组织作用,动员留守妇女发展“五小”产业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民乐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实施“巾帼扶贫行动”为抓手,积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奏响了巾帼创业致富最强音,托起了广大农村妇女的致富梦。

  入户走访摸清底数

  贫困留守妇女知道不知道什么是“五小”产业?有多少人愿意发展“五小”产业?

  怎样调动贫困留守妇女的积极性,让她们能够自觉主动的从事“五小”产业?

  ……

  自省、市、县《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指导意见》下发以来,上述问题就成了民乐县妇联领导亟待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为此,县妇联组织镇村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各镇配合,结合全县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村社,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入户讲解等方式,逐村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意愿进行摸排,帮助贫困群众更好了解和掌握“五小”产业扶贫政策,并因户因人施策,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引导其主动参与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特色小产业。共发放宣传彩页15000多张,入户宣传、讲解172场次,摸排出有意愿从事“五小”产业的贫困留守妇女306户,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技能培训搭建平台

  “摸清底数只是拉开了工作的帷幕,引导其选择并经营好‘五小’产业,最终发家致富才是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县妇联主席赵玉林对此项工作有着自己的独特认识和通盘考量。

  结合前期的摸排走访,县妇联安排工作人员对有意愿从事“五小”产业的贫困留守妇女进行帮扶指导,引导其立足当地条件,综合考虑劳动力、产业技术、资源状况、气候特点、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找准产业发展切入点,积极培育发展适合自身实际的“五小”产业。同时,依托县乡农科教培训中心、劳动力技能培训中心,结合“四送一训”、“科技下乡”等活动,邀请市县专家、传统手工艺人、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等,采用课堂集中授课、现场实地教学、学员交流发言等方式,广泛开展贫困妇女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妇女创业增收技能,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意愿的妇女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覆盖。至目前,落实贫困留守妇女发展“五小”产业263户,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138批次,举办手工编织等职业技能培训班90余期,培训妇女36000多人(次)。

  服务保障排忧解难

  “县妇联不仅教我们技术,还积极帮我们解决销售难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彻底没有了后顾之忧。”丰乐镇刘庄村建档立卡留守妇女陈小红满怀感激的说。由于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没法干重体力活,只能利用自家后院养鸡贴补家用,但养殖技术和销售一直是她比较头疼的问题。县妇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协调专家对她进行技术指导,帮她解决了养殖技术缺乏问题。在此基础上,帮助她与各大酒店、烫鸡店取得联系,达成了销售协议,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销售难题。

  为切实帮助发展“五小”产业贫困留守妇女排忧解难、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县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做足“联”字文章,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和民乐”网上销售平台、清铨电子商贸有限公司、优博雅民俗文化有限公司等社会组织,通过政策扶持、技能培训、职业指导、搭建推广交流平台,解决妇女所难,满足妇女所需,全力服务妇女群众,有效增强了贫困妇女发展“五小”产业的积极性,提升了贫困妇女创业创新成功率,使“五小”产业真正成为了贫困妇女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通讯员 赵玉林 王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暖心儿童剧 守护成长梦(图)
2   临泽蓼泉镇:做强温室蔬菜 促进农民增
3   山丹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4   临泽沙河镇:文化下乡来 百姓乐开怀
5   临泽沙河镇:“农民夜校”丰富群众文化
6   山丹:多措并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7   阿克塞:为困难群众就医“兜底”
8   漳县新寺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9   靖远:全力打造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
10   崇信:为1.64万名贫困户落实代缴保费14
11   阿克塞:“六项”社会救助活动撑起民生
12   赞!康县1镇4村1人获得了这些殊荣!
13   灵台:医疗健康事业谱新篇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小沙棘做成大
15   临泽: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 提升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