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小沙棘做成大产业 生态经济双受益

20-11-26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初冬,暖阳,大山里,漫山遍野的沙棘树,挂满枝头金黄的沙棘果,背着背篼勤劳的采摘人,成了时下漳县大山里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在漳县,寒冬里上山摘一串沙棘果,细细感受沁人心脾的酸甜,成为无数人最美的童年记忆。漳县盛产沙棘,史书载“武阳(今漳县)之沙棘,味甘而汁甜,色艳而皮薄,满山遍野,堪为一绝”。1995年漳县被定为全国30个沙棘产业建设重点县,2011年漳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沙棘之乡”。

  正在采摘沙棘的贵清山镇杨河村村民孙三月花高兴地说:“地里面闲了,我们就到山林里剪沙棘,一天能剪个200元,效益特别好。”同村的李俊巧介绍说,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要趁着农闲剪两三个月的沙棘果,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买煤炭取暖、买蔬菜做饭这些的日常开销不用愁。为了提高群众采摘沙棘效率,连日来,漳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现场培训群众,科学采摘沙棘,通过提高效率大幅增加群众收入。

  “沙棘浑身都是宝,能加工成沙棘油、沙棘食品、沙棘饮品、沙棘化妆品等系列产品。我从事沙棘收购好多年了,如今沙棘的销路如今越来越广,群众的收入也越来越好!”漳县沙棘加工企业负责人贾文武介绍说。目前,全县沙棘总面积50余万亩,挂果面积20余万亩,年均产鲜果总量3万多吨,注册了甘肃艾康沙棘有限公司和80多家个体加工户从事沙棘生产,沙棘产业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现在我们厂年产沙棘油50吨、沙棘原汁500吨,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沙棘籽油、果酱这些我们主要往药厂销售。我们的沙棘产品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销售,仅线上销售一项,通过天猫、京东、拼多多和阿里巴巴这些平台能突破800多万元。”甘肃艾康沙棘有限公司运销部主任郭云龙介绍说,在他身后,一排排橙黄的瓶装沙棘饮料,整齐的码放在流水线上,工人师傅们忙着检验、装箱、发货。

  近年来,漳县把沙棘资源改造培育作为富民富县的支柱产业进行开发建设,经过有效保护,人工更新改造,合理开发利用,已取得显著成效。县林业草原技术推广中心种籽站长王建军介绍说,全县沙棘总面积51万亩,挂果面积21万亩,年产沙棘鲜果2万多吨,全县有300多人参与沙棘收购,关联带动5万多群众采摘,户均每月采摘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

  在漳县,沙棘种植不仅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绿化山川等方面收获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同时形成了通过发展沙棘产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通讯员 癿斌宏 张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暖心儿童剧 守护成长梦(图)
2   临泽蓼泉镇:做强温室蔬菜 促进农民增
3   山丹东乐镇:新农村 新画卷 新生活
4   临泽沙河镇:文化下乡来 百姓乐开怀
5   临泽沙河镇:“农民夜校”丰富群众文化
6   山丹:多措并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7   阿克塞:为困难群众就医“兜底”
8   漳县新寺镇:文明实践为百姓幸福“加码
9   靖远:全力打造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
10   崇信:为1.64万名贫困户落实代缴保费14
11   阿克塞:“六项”社会救助活动撑起民生
12   赞!康县1镇4村1人获得了这些殊荣!
13   灵台:医疗健康事业谱新篇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小沙棘做成大
15   临泽: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新技术 提升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