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建设“七条河”绘就良好生态底色

20-11-27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立冬过后,纷纷扬扬的一场大雪把临泽装扮得银装素裹,而在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大雪将这里的帐篷酒店装扮成了一个冰雪梦幻世界,游客置身其中,或拍照留恋、或堆雪人打雪仗,让人流连忘返。

  依托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规划实施的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谷,曾经是戈壁荒滩,通过治水,打造全流域,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如今这里已是绿水常青。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旅游资源,临泽县飞龙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海圣田园之梦帐篷酒店已在这里建成帐篷式酒店10顶,配套了大锅台、自助烧烤、果蔬采摘、文旅等相关的景区设施,培育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

  “现在梨园河东河整治好以后,前来旅游的人也特别多,尤其是五月份到十月份之间,因为这地方离丹霞地质公园比较近,丹霞的游客过来就在这边住宿、吃饭、游玩,给咱们酒店也带来了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年从五月份到现在累计接待游客大概在16万到18万人。”临泽县海圣田园之梦酒店负责人刘吉明介绍说。

  这是临泽县合理开发河湖资源、通过建设“经济河”,发挥效益、促进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临泽县抓住“水”这个关键和要害,围绕建设“自然河、生态河、文化河、民生河、美丽河、经济河、安全河”七条河,通过治水、节水、活水等举措,有效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绘就了良好生态底色。

  建设“自然河”,结合县域水资源及农村水系特点,着眼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三大任务,以县域水系为脉络,通过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遵循河湖有宽有窄、有高有低、蜿蜒曲折等自然属性,持续恢复河道供水、输水、防洪等基本功能,极大的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

  建设“生态河”,对全县入河排污口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深入实施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从源头上防治了水污染。对黑河水质开展定期监测,水质均达到Ⅱ类优良水质,达标率100%。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黑河干流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工程,大沙河两岸生态植被得到修复,河流水动力条件和涵养水源能力不断提升,有效改善了水生态。   

  建设“文化河”,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河西文化为主,把流沙河作为挖掘河湖文化的重要节点,整合梳理西路军红色文化,建成河西民俗博物馆,打造西游文化游乐园,营造了丹霞山、生态植物园、音乐喷泉、主题雕塑、石林碑刻等一系列特色人文景观。

  建设“民生河”,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黑河、流沙河就是临泽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两条河流默默地滋润着全县15万临泽人民,为全县57万亩耕地提供用水保障,是临泽绿洲赖以生存的基础。近年来,临泽县结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有利契机,以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为出发点,通过实施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红山湾水库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治水、节水、活水等举措,有效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让河湖惠及百姓、呵护民生、造福一方。

  建设“美丽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县95名河湖长,41名河道巡查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巡河、保洁工作,同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大力营造黑河大林带和梨园河生态带,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河湖岸绿景美、鱼翔浅底、宜居宜赏的面貌逐渐显现。

  建设“经济河”,按照临泽县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规划,合理开发河湖资源,将梨园河东河、曹家湖等7条(座)农村河湖全面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沿梨园河东河依托丹霞地质公园、流沙河景区和温泉资源,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红色文化、花海田园综合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经济带,推动以旅游为引领的第三产业转型发展。

  建设“安全河”,加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不断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实施黑河河道治理14.75公里,新建左岸堤防12.775公里,加固堤防0.675公里;治理梨园河河道42.47公里,新建防洪堤69.73公里;完成中小河流治理31.51公里。让河湖水势平稳、岸牢堤固、永保安澜。

  通讯员 张朝军 祁正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价值6万元的虫草丢失 兰州铁警帮他找回 价值6万元的虫草丢失 兰州铁警帮他找回
  •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甘肃临夏州文旅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甘肃:清理整治“两卡”乱象 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临夏州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多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实践促民智 文化惠
2   山丹: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 架通拥军爱
3   崇信: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促增收
4   临泽:扶产业帮就业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鸭暖镇:小鸭葡
6   会宁: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员培训活动
7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新华镇:安居乐
8   【中国的脱贫智慧】合水店子乡:农民喜
9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产业旺 兴了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塔:温室大棚里的
11   武都:电商为“轮椅姑娘”插上隐形的翅
12   东西协作助力乡村振兴——渭源县上湾镇
13   崇信:“芮鞠遗韵”新突围
14   临泽:建设“七条河”绘就良好生态底色
15   武都安化:紧抓冬季经济林管护 持续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