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查荣:养殖奔上致富路

20-12-0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帮扶,积极鼓励、引导贫困群众根据自身情况、能力等条件发展养殖产业,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家住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的村民查荣就通过自身努力发展养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天蒙蒙亮,寒意逼人,查荣没有贪恋暖和的被窝,准时起床,为牛犊添草、填料、饮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看着毛片亮滑、活力十足的牛犊,查荣喜在心头,乐在脸上。

  恐怕没人会想到,眼前这个满脸笑容、满怀信心的农村汉子五年前还是村里知名的贫困户。

  查荣今年55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2015年又横遭车祸,赔偿16万元,经过镇上评议,查荣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难道就这样一辈子靠政府的帮扶过日子?”查荣不甘心,他一边问自己,一边下定决心,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过上自己的幸福生活。贫困户的身份没有让他气馁,为了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5年至2017年两年间,查荣和妻子四处打工,努力挣钱,日子渐渐好了起来,但是距离脱贫致富还有不少的距离。

  2018年,倪家营镇结合镇内耕地多、饲草多地实际,大力宣传推广“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的发展模式,全镇肉牛养殖规模和效益不断增大,不少养殖户从中获益。随着越来越多的街坊邻居发展养殖,查荣从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有了想法,他找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安玉贵,安玉贵为他仔细分析了情况,“老查啊,你可不能再犹豫了,当前正是全镇草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时候,县上给你们贫困户的政策又多、帮扶力度又大,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你要你愿意干,肯定有好日子等着你们呢!”

  听了安玉贵的介绍,查荣更加坚定了养牛培育的信心,和妻子反复学习政策,了解市场行情。

  得知查荣发展养殖,联系查荣的镇扶贫干部朱丽君专门给他讲解了产业扶贫政策并为他找来养殖母牛和牛犊的图书、视频,让他学习,还为他请来镇畜牧站的技术员,现场教他如何养牛、配料、看病等。镇农林站也专门联系一名畜牧站技术员与他结对帮扶,经常性给他上门指导,只要他一个电话,就有技术人员上门为他解决问题。

  “有心人,天不负”2019年7月,查荣将辛苦养了一年的大小共11只牛卖了11万元,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尝到甜头的查荣在2020年3月贷款25万元购买牛犊24头,正好遇上牛价上涨,仅半个多月每头牛犊就获纯利润500元,还清贷款还有不少盈余,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为有源头活水来”,贫困户想要增收脱贫,除了靠政策的帮扶,更重要的还是要有脱贫的内生动力。近年来,临泽县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途径,积极开展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带贫脱贫、“借母还羔”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等项目,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三变”改革,充分利用每个村3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折股量化为贫困户分红,切实把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有力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瓜州腰站子镇:温室大棚开出致富花
  •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名面”荟萃 2020中国面食博览会在兰开幕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2   山丹:多措并举提升就业技能促脱贫
3   高台:扶贫“小车间”成致富大舞台
4   高台:“四个坚持”强技能促就业
5   聚焦全面小康 建设民族强县——肃北县
6   会宁:就业扶贫有良方 精准发力稳脱贫
7   【中国的脱贫智慧】肃南:扶贫扶智 让
8   高台:环境美 产业兴 激活乡村振兴“一
9   瓜州:民族特色课间操走红网络
10   福州带来好福气——晋安·渭源东西部劳
11   陇西: 以“微”促廉 织密村级监督网络
12   岷县: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时代新风轻拂农
13   甘州:生态家园 候鸟翔集
14   临泽鸭暖镇:聚焦反馈问题整改 筑牢脱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查荣:养殖奔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