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口罩背后有微笑

20-11-27 11:0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口罩背后有微笑 

  记者 张笑娟

  平凉人历来对口罩有感情。一到冬季,男女老少差不多都戴口罩,为的是防备感冒,防备冻成“红二团”。而在今年抗击疫魔的大背景下,戴口罩就有了不平凡的意义。

  新冠病毒喜冷不喜热。随着天气的渐渐变冷,我们每个人的防护意识丝毫不能松懈。防护的最基本的利器,就是小小的口罩。这一点,我们平凉人有颇强的自觉性。记者注意作了观察,公交车上也好,医院门诊也好,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人们都戴着口罩,也尽量保持着距离。入夜,广场上练舞的中老者也是有口皆罩,甚至练歌的人们也是如此,歌声从口罩里穿透出来,别有一番韵味。

  “疾风知劲草。”现在回头看,口罩作为“健康小卫士”, 陪护我们经受住了百年不遇的特大疫病的考验,显示了不可小觑的防护力。我们都有切身感受,口罩最突出的作用就在于:封口锁鼻,守防隔阻,拒病菌、病毒于呼吸道之外。抗击新冠疫情,最关键的是要切断传播链,而口罩则首当其冲,甘做盾牌,担当起第一道防线的重任。人们说,口罩投入最省俭,使用最省便,是最体贴人的“防弹衣”“防火墙”,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据粗算,抗疫以来,全国老百姓每天耗用的口罩2至3亿只。众“罩”成城,群轻折轴,加上其他得力的措施,我们着实有效地切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链,进而有效地保护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单薄四方身价平,战疫抗毒显异能。”想起来,口罩的确具有献身精神。它像一个默默无声的警卫,站在口鼻之前,置自己于不顾,任凭病毒无情地撞击罩面,阻断疫病的侵袭,保护着主人的健康。只要带着主人的印痕,末了被丢弃也毫无怨言。有诗曰:“曼妙云岚白又纯,天河圣水浣纱巾。裁成小帕遮唇鼻,不让瘟魔犯众身。”

  防患胜于救病,消灾贵在杜萌。目前,境外输入病例不绝如缕,传播风险虎视眈眈。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提醒,近30天,我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疫情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范围增大。在这种情势下,我们平凉不可能独善其身。麻痹惹麻烦,侥幸招不幸,我们要防护不松劲,控疫不懈怠,首先要把口罩好好地戴起来。轻视口罩,必会招来疫病“重视”;不戴口罩,难免引致病毒“笼罩”。这是国内外抗疫的正反实践给予我们的最切实的教益。

  曾到平凉献艺的乌兰图雅唱红了一首《口罩歌》,歌词很有意蕴:“戴口罩,戴口罩,人人自觉戴口罩,防病菌,防病毒,杜绝传染很重要。戴口罩,戴口罩,人人坚持戴口罩,不拒绝,不抵触,健康生活步步高……”

  让我们都唱响这支曲调昂扬的歌吧:“戴口罩,戴口罩,戴上口罩把你招,我爱你,你爱我,口罩背后有微笑。”

  是的,口罩背后有微笑。让我们在口罩陪护下,一直微笑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金龙的养鸡小传
2   别开生面的学习会
3   泾川华亭部署《平凉日报》等党报党刊发
4   实施科研项目208项 完成投资1727万元
5   平凉市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召
6   造林绿化50.1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33.62%
7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甘肃省岷县脱贫
8   甘肃陇西:“旱码头”尽飘中药香
9   甘肃东乡:下功夫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
10   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访白银市农业
11   非遗美食——会宁石磨炒面
12   文化育检树品牌——白银平川区检察院创
13   白银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
14   白银景泰县公安局交警队筑牢冬季道路交
15   白银会宁县平头川镇:肉牛养殖筑牢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