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口罩花开春天来

20-04-07 11:2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口罩花开春天来 

  杜旭元

  春天有好多的花。

  每树花都是一种春天的信息,每朵花都是一个心灵的意象。

  春天最早开的是黄花:如星星点点洇成一片的迎春花、一枚一枚星罗棋布的蒲公英花、一串一串数株林立的连翘儿、成片成畦的油菜花。春天最早开的还有白花:漫山遍野如雪如雾的山桃花、花团锦簇白里透红的杏花、细密如织压枝倾树的李子花、洒脱皎洁沾雨带露的梨花儿。

  红花是跟在白花后面的:如夭夭灼灼的桃花、雍容华贵的樱花、炫目夺彩的榆叶梅,粉嘟嘟的红叶李,如火如荼的紫荆花……

  花,开的是一种心境。一片花,是一种精神寄托。看花,可以陶冶性情,可以使人陶醉,使人产生联想。爱花的人爱山爱水,爱生活。花开的寓意就会更多:花季如梦、花香似水、花期春令、如花岁月;花朝月夜、花事未了、花事无多。花季,人会变得多情善感,超然物外。春晨花朝,人便如酣然梦魇,春困不醒。

  花季花事是很美好的!

  今年,2020年的春天,最早开出的是一种花:白花——口罩花。一朵两朵,千朵万朵。渐渐地,千户花开,万街花开,花开天下。

  花,都是美丽温馨的。

  虽然,口罩花不能产蜜,不能放香,不能供赏。但它可以开出健康,开出平安,开出生命的意义。这种花,今年盛开了,怒放了,从武汉开起,开遍全国,开遍了世界。但它,在中国开的最好,开的最美最齐,最圣洁。千姿百态,各式各样儿。妩媚了一个季节,净化了一座城市,保护了一个国度——中国口罩花。

  口罩是花,人是花树,疫情是季节,政府的号令是春风。

  口罩花开了,口罩花盛开的地方,春暖花开。口罩花稀疏的地方,寒风习习。今年,谁能不说是口罩花美丽了一个脸庞,美丽了一个家庭,开出了一个家庭的健康和幸福?谁能不说是口罩花美丽了一个村庄,美丽了一个社区,也美丽了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度!感谢那些种花的人,感谢那些养花护花的人,也感谢那些甘做泥土和“化作泥土更护花”的人!

  虽然,今年对子花没有开在门楣上,红窗花没有开出窗棂,灯笼花也没有开在元宵的街巷,社火花也没有开在广场,红烛花也没有开在婚宴上。但我们的“英雄花”却开在了冬天的最前沿,我们的“天使花”也开在了最有风景的地方。

  今年,这种风景谁也不会想到,这种境况千年一遇。但我们花团锦簇,千树一根,风吹不进,雨打不到,毒攻不破。这种风景还将持续,使春常在,花常开。

  原先,出门戴口罩的人很少。因为戴口罩别人会有看法,会感觉到怪异和不适,觉得你是个病人,或者是对大伙儿的防范和不敬。现在,谁出门不戴口罩反倒显得很另类,或者是不合时宜。最初,大伙都不想戴口罩,现在我们都觉得不能不戴口罩。

  口罩是花,平安之花。

  口罩花开的时候,是季节生病的时候;口罩花落的时候,就是春天来临万象更新的时候。那时,露出的每张笑脸都是一朵春天新开出的花,健康而美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县:上门办证 温暖“助残”
2   这做法,让土地焕发了“第二春”
3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
4   建设开启“加速度”
5   以项目论英雄 以发展论能力 金昌市强力
6   平凉市督查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7   平凉市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8   金昌市干部群众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
9   平凉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
10   千亩蔬菜种植火热场景直播 永昌登上央
11   奋楫向前勇攻坚
12   免房租 降费用 给补贴 “政策红包”助
13   平凉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治理
14   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习近
15   慎终如始 铆足干劲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