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产业扶贫的春天

20-03-30 10:0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产业扶贫的春天 

  记者 胥富春

  作为省列“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静宁县四河镇,2019年底达到了村摘帽乡脱贫的标准,如期了实现脱贫摘帽,但面对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现状,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是摆在当地干部群众面前的重大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四河镇,看到当地干部群众正在有序推进各项农业农村工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形成了“镇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描绘了一幅深度贫困乡镇脱贫致富的产业画卷。

  牛果劳产业齐头并进

  “由于我们果园起步晚,果树品种好、质量高,加之持续推行的标准化管理,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助农增收成效显著。”王河村支书王镇川说。

  当前,四河镇按照“两带一点”加强果园标准化建设,在王河村-涧沟村、田河村-田堡村两条川区实施果园标准化示范带建设,在四河村-周岔村-田堡村-雷河村山区实施新植果园示范点建设,在多年倾注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投入果园提质增效扶贫资金200多万元,着力实施起垄覆膜,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等措施,目前已完成示范带果园施肥、覆膜约5000亩。

  “我们按照户均3头牛、3亩果、10亩旱作农业和1名务工人员的产业扶贫思路,坚持因地制宜,聚焦特色产业,集中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火车头’,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富起来。”镇长薛小田说。

  据了解,该镇充分利用草料充足的优势和养牛奖补政策,大力发展牛产业,通过省直帮扶单位的资金扶持和县列养牛示范村建设,全面落实补贴建棚、补贴购牛、补贴种草、补贴青贮“四补贴”措施,着力抓好11个养牛小区和1个千头养牛示范基地,建设7个养牛百头社、4个千头村和5个3000亩饲草种植示范点。同时该镇把劳务输转作为今年农民增收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劳动力就业难题,通过排摸全镇有劳动力1.2万人,其中有意愿外出务工劳动力0.675万人,通过组织输转,积极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专岗、基建项目、扶贫车间、合作社就近用工,目前已累计输转四千余人。

  小杂粮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去年我将5亩多土地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种植荞麦,2600余斤被合作社保底价收购,除了土地入股分红,妻子在农闲时节就到合作社的车间里加工、包装小杂粮,每天能挣70元。”村民张能能说:“今年有2亩多地种扁豆,合作社已经答应收购。”

  据了解,该镇注册成立“故乡”牌小杂粮品牌,将各村合作社、产业基地、种植的小杂粮统一收购后,由小杂粮产业联盟的加工企业、扶贫车间加工后包装,2019年通过多种渠道实现销售收入760余万元,有20多个贫困劳动力常年在扶贫车间务工,带动931户贫困户发展小杂粮种植增收。

  四河镇在发展小杂粮产业中,积极借鉴农村“三变”改革成功经验,采取“合作联社+基地+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形成了自己种植、合作社收购、扶贫车间加工、产业联盟销售的产业链条,有效解决了谁来种、怎样种、销售难的困境和难题。今年,为进一步扩大种植效益,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镇村社干部利用疫情期间群众在家没有外出的机会,动员鼓励将撂荒土地加入合作社,加大资金扶持和物化补助,22个合作社流转土地2.6万亩,筹备籽种15吨,大力推动生态、绿色、有机小杂粮种植,发掘原生并扎根于农村的传统产业,促进贫困农户增收。

  蔬菜种植基地春意渐浓

  在石河村泽润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20多名蔬菜种植农户忙着平整土地、铺设地膜、栽种菜苗,菜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蔬菜品种多、长势好,可以卖上好价钱,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合作社社员石东泰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我们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不仅自己能吃上新鲜蔬菜,还可以满足附近的医院、中小学食堂的蔬菜供应,收益也不错。”村民石永新说:“初春正是蔬菜种植换季的时候,政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蔬菜种植户帮扶指导,及时跟进解决农户春耕春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春耕生产做好服务保障,我们对种植蔬菜很有信心。”

  石河村蔬菜基地是四河镇推动扶贫产业重点项目之一,前期总投资270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修建日光温室2座,塑料大棚30座,果蔬冷藏保鲜库一座,配套基础设施和灌溉设施,主要以辣椒、西红柿、黄瓜、西兰花为主,邀请农业专技人员和省内农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村民蔬菜栽培技术,提高基地蔬菜产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本地蔬菜种苗,统一培训栽培技术,统一供应农家肥、有机肥,统一收购、销售蔬菜成品,形成利益共享机制。

  据了解,今年该镇继续统筹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流转邻近土地100亩,修建设施大棚40座,目前已全面开工。今后,蔬菜基地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作,通过引进能人统一承包经营,将有效实现设施资源整合和规模化发展,探索现场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多元化发展新理念,将有效带动石河、田河、田堡及周边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增加收入,预计年收益250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郭飞援建雷神山医院:“武汉我们来了!”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郭飞援建雷神山医院:“武汉我们来了!”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6亿元支持
2   张世珍在庄浪调研时强调 做实做细 统
3   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
4   平凉,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5   市民再添运动好去处 金昌市全民健身中
6   三国街亭之战发生在庄浪
7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
8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9   春天的太阳,是人体的万能补药!
10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
11   平凉市新增四千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12   承载历史 唤起乡愁——安国油坊博物馆
13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
14   甘肃四部门联合印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
15   复工复产中的“税”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