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侧记

20-03-30 10:05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播撒新的希望——灵台县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侧记 

  记者 王富强

  3月25日,记者走进灵台县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矮砧密植苹果基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果园春管,剪枝、抹药、施肥,田间地头不断闪现着忙碌的身影……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这里的农业生产却丝毫没有停步。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灵台县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基础上,抢抓农时季节,抓实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果树修剪理枝、蔬菜定植移苗、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灵台大地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

  防疫扶贫两手抓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要在一线,抗击疫情也要在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灵台县龙门乡代家庄村第一书记李晓明带领村社干部一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管控,同时对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贫情再研判,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调整帮扶措施,动员群众依托村里丰富的草场资源进一步扩大养牛产业。

  灵台县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扛起政治责任,及时应对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有力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全县无确诊和疑似病例。

  继续以临战状态和决战姿态狠抓产业扶贫、固强补弱、挂牌督战各项措施落实。及时制定出台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5+1”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紧盯贫困户收入稳定达标,高标准对接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206户、涵盖已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巩固提升计划15662户,积极落实到户帮扶措施。

  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采取“过筛子”和“填空补缺”的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缺补漏。聚焦推动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了《灵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包乡县级领导、有关成员单位和乡镇四级督战责任体系,对206户596名未脱贫人口和967户3238名边缘人口、脱贫监测人口,实行分级挂牌督战,全部包抓到人,按月分析调度,确保所有脱贫任务6月底前全面完成。

  在西屯镇郭杨村,围绕到户产业的落实,村党支部书记郭长根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全村今年计划扶持贫困户新购基础母牛12头,羊76只,目前已购进牛7头,羊42只,完成顶凌覆膜200多亩。”郭长根说,大伙儿干劲十足,按产业扶贫计划,或种植、或养殖、或务工,都为过上好日子奔忙努力。

  春耕生产不耽误

  在上良镇旧集村,村党支部书记景春奎正在组织群众对村里的苹果园落实春季管理措施,为了种好这2000多亩“致富果”,大伙一刻也不敢懈怠,全体出动,精心护理。    

  中台镇坷台村的菜农苟科民谈起今年的产业发展目标可谓信心满满:“今年承包了50个大棚,春季全部移栽的是西瓜、香瓜、哈密瓜、黄瓜这些‘高价货’,黄瓜‘五一’前后就能上市,去年收入30万,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蔬菜市场行情好,我觉得还能再多赚一些。”

  灵台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基础工程,抢时抓早启动农业生产,全力推动牛、果、菜主导产业发展。开年以来,县上组织对22.67万亩果园进行清园和冬剪扫尾,目前正在开展施肥、覆膜、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落实今春新植地块4900亩,积极实施黄河流域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与甘建投惠林公司洽谈投资建设2500亩矮化苹果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流转;积极开展果品销售去库存,春季联系客商销售苹果1.6万吨,实现经济收入1844.1万元。菜产业以实施设施蔬菜适宜区“千棚连建”3000亩,到目前,共建办蔬菜集约化育苗点6处38座,定植288棚,完成春播蔬菜320亩。今年以来,盘活闲置肉牛养殖场7处,完成黄改冻配5340头,出栏肉牛9200头,实现收入1834万元。

  同时,县上抢抓近期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全力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据了解,今春全县共规划完成生态林营造3.5万亩,截至目前,共完成面山绿化4100亩、造林1.4万亩。

  唱响复工进行曲

  “咱村里的扶贫车间2月26日就复工了,每天按标准落实防疫措施,同时加快进度开展生产,这不,生产的8.5万双手套明天就要发往天津了!”3月20日,在什字镇饮马咀村手套加工扶贫车间,正在这里上班的贫困户贾百平告诉记者。饮马咀村建成的手套加工、农产品加工两个扶贫车间,让村里十几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

  据悉,为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转移,灵台县不断拓展“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劳务产业发展模式,全县年就近输转劳动力可达到1.6万人次,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创办扶贫车间25家,49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为了推动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县上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扶贫车间全面摸底,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在复工前对扶贫车间消毒,并对体温检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扶贫车间根据不同工种和生产条件,分类轮班上岗方式,全面恢复生产。目前,全县25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务输转的冲击,灵台县多渠道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制定印发了全县《关于做好近期农民工返岗工作促进劳务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输送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就业扶贫攻坚专项提升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采取“送人到岗”、就近就便务工等措施,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向嘉兴、上海、青岛、芜湖、苏州、盐城、兰州、西安、广州等地输送农民工11批1624人,累计输转劳动力3.87万人(贫困劳动力7903人),其中就近就便输转8434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县上将对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

  在位于中台镇胡家店村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津甘扶贫灵台港峰门窗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做好数控线调试的准备工作。在这里上班的当地贫困户何立峰告诉记者:“原来一直在外面务工,本以为这场疫情会使自己的收入受损,没想到村里建成了门窗厂正在招收工人,刚好我原来就是干这个的,现在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不愁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郭飞援建雷神山医院:“武汉我们来了!”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郭飞援建雷神山医院:“武汉我们来了!”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2   市民再添运动好去处 金昌市全民健身中
3   三国街亭之战发生在庄浪
4   【陇人相】国家有难力挺在前 退伍军人
5   武都:扶贫产业稳增收 贫困群众喜分红
6   春天的太阳,是人体的万能补药!
7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
8   平凉市新增四千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9   承载历史 唤起乡愁——安国油坊博物馆
10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
11   甘肃四部门联合印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实
12   复工复产中的“税”力量
13   灵台警方破获摩托车盗窃案11起
14   兰州:“圆桌”法庭 交通事故纠纷高效
15   华亭警方破获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