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复工复产中的“税”力量

20-03-30 09:5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复工复产中的“税”力量 

  记者 吕娅莉

  “特殊时期,多亏了出口退税款及时足额到位,我们公司才能顺利地把20.6吨的苹果出口到科威特!”3月11日,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公司财务员吕丹告诉记者。

  相关运输费用上涨超过30%,运输车辆组织困难……原本打算在春节前后出口1000吨苹果的陇原红公司因为疫情受阻。

  如果外方取消订单,公司面临支付违约金的风险。所以维持现金流,保证正常经营,对公司来说就异常关键。此时,出口退税款能否及时到位就很重要。

  为了确保出口企业及时足额享受退税政策,平凉市各级税务部门对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工作联系机制,从县局到市局均有专人为出口企业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对申报退税无疑点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企业,加快出口退(免)税办理进度,实行当天申报、当天核准。

  陇原红公司通过税务“非接触式”服务,及时顺利拿到了2月到3月共100多万元的退税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平凉市税务局大幅提高政策落实和纳税服务的速度和精度,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行业企业动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税务支持。

  科长变身“主播”,税惠政策落地

  “大家好,很高兴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这里是平凉税务局疫情防控政策直播间……”一部摄像机,一台笔记本,一张工作台,一名税务“主播”。3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马秀兰,端坐在摄像机前,与网友和企业负责人畅聊税收政策。虽是第一次当“主播”,可胸有成竹的她不见一丝紧张。此时,2000余名纳税人、缴费人正在线“围观”。

  直播中,马秀兰从六个方面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国家增值税政策对接平凉实际,进行了分析讲解,并提醒大家在享受各种政策利好的同时,注意防范风险。

  疫情当前,一场场网络直播,成为平凉市税务局税收政策宣传的全新打开方式。

  “我们公司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那该怎么开票,怎么申报呢?”“我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税前扣除金额如何确认?”“我们公司要申领发票了,特殊时期不去税务大厅,该怎么申领呢?”

  一个个亟待解决又关乎实际的问题刷屏直播间的留言板。

  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平凉税务局及各县区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派各个业务科室的优秀业务骨干,举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在线直播,帮助市县区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防疫税收优惠政策。除了在线收看,纳税人、缴费人还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提出想要咨询的问题。之后,会有专业人员整理解答。

  “企业复工后,负责人最需要的就是了解各种税收政策的变化,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税务政策直播间,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平凉农花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负责人马静宏表示。

  “采用直播的方式扩大了政策的知晓面,相对于传统发放宣传册的方式,毫无疑问,直播更为鲜活、直观,有助于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理解力,对于各项利好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是一种不错的尝试。同时,直播中收到的反馈和好评,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税务服务”。马秀兰表示。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1月22日开通税务直播间第一期直播起,截至目前该局已经举办了14期,共有2万人(次)在线或点击观看。

  为了让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平凉市税务局通过“一企定一策”的方式,梳理符合联系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企业购进、生产、销售、工资发放、社保缴纳等业务环节,为联系企业量身打造一套疫情防疫优惠政策落实对策,“点对点”辅导企业全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非接触式办税,开启贴心服务

  “复工复产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申请了发票邮寄,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抗击疫情的关口很暖心!”庄浪县恒达检测站的靳敏说道。疫情期间,正是税务部门的高效办事,才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困难。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办税缴费业务量逐渐增加,平凉市税务系统把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在落实好税务总局公布的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实现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

  最近,平凉市凯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从湖北一家生产商购入一辆吸污车,需要紧急办理免税手续。平凉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局分局接到电话后,及时向纳税人说明特殊时期业务办理须知,提前告知纳税人所需资料,通过预约办理的形式,实现疫情期间窗口免税业务的快速办理。

  疫情期间,平凉市税务局通过“网上办+自助办”“热线+专线”“远程办+预约办”“直播培训+重点辅导”的“四+”模式,主动和邮政部门对接,畅通配送渠道,大力推进发票线上领购业务,打通横向和纵向网上网下办税渠道,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实现“网上办、不见面。”

  平凉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杨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税务部门80%的涉税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申请,即可“足不出户”领用纸质发票。截至目前,已成功申领发票1.53万张。

  此外,对全市已经陆续复工复产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餐饮住宿企业、快递物流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平凉市各级税务部门成立专业辅导团队对接,帮助企业精准掌握此次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熟练增值税发票开具、掌握规范的会计核算、进行准确的纳税申报。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地,保障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税收大数据,企业运营“高参”

  疫情对本地企业有哪些影响?企业最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对未来都有哪些发展预期?

  2月20日起,由平凉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李旭斌牵头,设计了面向全市各个行业中规模较大且具有代表性的368户企业的调查问卷。

  各县级税务局通过电话、电子问卷等形式向纳税人发放,以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八个行业为重点开展调查。

  依据问卷的反馈情况,李旭斌起草了调研报告,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以及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三条措施建议,及时呈送市委、市政府,为平凉精准稳妥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决策参考。

  在了解掌握各行业、各县区复工复产情况后,当时国家、省上的政策导向也并未明确,李旭斌在调研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大企业恢复产能、加大小微企业和口罩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等建议与之后国家、省、市级层面开展的“百名行长联千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一系列政策“不谋而合”,这让他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的数据,具有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的独特优势。

  “都知道疫情对企业影响较大,但是没有具体数据支撑,这个时候税收大数据就显得相当重要。”李旭斌解释道,企业一旦恢复生产经营,实现了销售,就会通过增值税发票表现出来。如果企业运转不太正常,并未实现销售,只是表面上的“复工”,这就必须引起重视。

  在税收大数据分析方面,不止税收经济分析科,平凉市税务局建立了以一名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为组长,税收经济分析科牵头,收入核算科、货物和劳务税科、企业所得税科、社保和非税收入科、法规科等部门参与的分析团队,加强全市企业复工、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疫情对我市经济税源的影响。

  分析团队依据企业生产经营和优惠政策的享受情况,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正向助力作用。以一户企业的分析,展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释放效应。截至目前,市局机关各党委委员针对走访调研情况,均撰写了调研报告,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做好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聚焦企业可能存在的原材料购买难、运输难、用工难、产品出售难等问题,利用税务机关掌握的增值税发票数据,向企业提供劳务派遣、货运服务、产品供需等方面的信息,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对接,助力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累计为企业提供原材料购买、运输、用工、销售等信息150余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警方破获摩托车盗窃案11起
2   兰州:“圆桌”法庭 交通事故纠纷高效
3   华亭警方破获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4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再添11个牵头建设紧密
5   公墓暂停开放 崆峒区今年倡议“云祭祀
6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
7   静宁果农:百吨苹果赠“疫”线
8   宕昌: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9   4月4日至6日白银景泰黄河石林实行“三
10   华亭:智能化助推企业腾飞
11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12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
13   礼县吹响精准脱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14   《一个都不能少》吹响临泽文旅融合发展
15   戴超在安定区调研时强调 持续推进“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