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2017年平凉市农业生产亮点回望

18-02-08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我市农业生产亮点回望

  去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各种自然灾害,我市农业部门紧紧抓住事关农业农村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去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市农牧局局长练生辉告诉记者,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604元,增长8.5%;预计全市农业增加值108亿元,增长5%。

  收入的稳定增长,来自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我市全面落实“五个一”产业推进机制,持续壮大牛菜薯等特色优势产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新建成养牛小区78处,牛饲养量、出栏量分别达123.5万头和47.3万头;新增设施蔬菜2.5万亩,种植蔬菜99.35万亩,产量171.7万吨;马铃薯、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121.3万亩和19.1万亩;推广旱作农业技术232.3万亩,粮食产量达108.3万吨,连续七年稳定在百万吨以上。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了省农交会、绿博会、北交会,成功举办了“金果红牛旅游”走进京津沪系列活动,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24亿元,我市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量足质好。全市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基本建成,全年例行检测合格率达100%,崆峒区被认定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扎实开展动植物疫病综合防控,畜禽强制免疫密度达100%,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5%,全年未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活了大半辈子,庄浪县通化乡野赵村村民石收成终于有了好“收成”。“10亩柴胡,保守算就是2万元的收入。”借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东风,石收成联合村里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柴胡、大黄等中药材300多亩。

  去年,我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00.1万亩,流转率达18.3%,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79.2万亩。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颁证16.48万户。建成县级产权流转交易市场7个,累计完成交易1168件117.3万元。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认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3家,改扩建龙头企业32家,新增农民合作社1212个、家庭农场124家。农业“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农资打假成效明显,查处违法案件158起,挽回经济损失1150万元。

  同时,泾川县凤凰村、崆峒区天源牧业等一批生态观光、农耕体验新业态快速兴起,崆峒区西沟村被农业部认定为最美全国休闲农业示范村。

  农业基础有效改善

  平凉属于陕甘宁革命老区,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六盘山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6年底,全市有贫困户6.23万户、贫困人口24.4万,贫困发生率为12.54%。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持续强化“一号工程”意识,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为关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改善、能力素质提升“四大攻坚战役”,市级财政列支牛菜专项资金2000万元,整合各类产业扶贫资金3.25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87万亩,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农业基础设施的配套,改善了农田水利、田间道路、防护林网等实施条件,有效减少了旱灾对农业生产的危害。”练生辉告诉记者,去年,我市持之以恒抓项目争投资,实施各类农业项目82个,完成投资18.93亿元,其中国省投资6.22亿,为全市夯基础、补短板提供了强力支撑。

  去年,海升超越12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建成投产,泾汭河川区国家级蔬菜园等一批农业园区加快推进,全市省级园区达9个,市级园区达24个。建成农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发放贷款1.2亿元。全力提升农机化水平,农机总动力达113.4万千瓦,增长7.6%。农机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0%,较上年提高7.5个百分点,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科技支撑不断增强

  灵台县——作为全省冬小麦的优势产区,通过良种繁育推广、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冬小麦发展迎来了提档升级。

  记者从1月23日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暨产业扶贫培训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率达95%,畜禽综合良种率达92%。

  在过去的一年,农业科技在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全市推广高效农田节水示范27.9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565.9万亩,落实绿色高产高效创建22万亩、深松整地14万亩。同时,“秸秆汽爆、玉米饲料压片”两项技术应用被省农牧厅列为主推技术,庄浪县马铃薯繁育中心被省上授于全省马铃薯主粮化种薯繁育基地。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完成农民培训23.7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358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记者 陈斌)

精彩推荐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兰州市食药监局加大承办“年夜饭”酒店监管集中检查节前食品市场(图)
  •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兰州榆中文成广场项目升格为“国家级”
  •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记者对话丨为这一派姹紫嫣红 手上生满冻疮的异乡做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