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文化育检树品牌——白银平川区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20-11-27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化育检树品牌

  ——平川区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记者 黄武

  日前,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平川区人民检察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平川区检察院是1985年伴随平川区的成立而设置的区级检察院,现有内设机构5个,下辖4个乡镇检察室。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这个总目标,聚焦检察文化建设战略工程发力,着力打造一流检察队伍、创造一流检察业绩,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甘肃省政府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甘肃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尤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干警张婵娟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加强组织谋划,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平川区检察院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全院发展总目标和全体干警的共同奋斗愿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形成了由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政治部和办公室具体抓,其他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主导型战略工程来抓,专门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年规划》,以制度形式明确文明创建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以项目管理方式分解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以跟踪问效的手段及时对阶段创建的工作要点和预期效果及时进行督促检查,全力保证创建工作进度和效果。同时,将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年初预算项目,加大对创建工作的物质支持、经费支持和人力支持,2017年以来直接投入文明创建资金超过500万元。

  深化创建载体,扩大文明创建成效

  平川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不断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深化地方创城服务措施,积极开展“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创建活动,用检察文化成果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

  “一堂”,即举办“道德讲堂”。平川区检察院制定了全院“道德讲堂”管理制度,先后举办道德讲堂40次,让全体干警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更加积极地投身文明创建活动中。“一队”,即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平川区检察院组建了由30名干警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牌”,即在机关大楼相关场所摆放遵德守礼宣传牌。平川区检察院通过在楼道墙壁悬挂警言名句、在机关外围围墙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解读宣传、在院内设立4幅大型创城主题宣传栏,营造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一桌”,即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平川区检察院积极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的文明风尚,在机关食堂大厅内的显著位置张贴提示用语,并利用检察内外网、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大力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一传播”,即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方案》,及时成立了网络文明志愿者领导小组,挑选11名年轻干警组成志愿者队伍,运用微信、微博、QQ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

  坚持文化育检,打造文明创建品牌

  平川区检察院将文明创建的要求融入检察文化、职业道德和制度建设之中,继续巩固深化“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示范院”工作成效,着力打造“多彩平川、正义平检”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检察工作内涵式、品质化发展。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平川区检察院努力打造“四位一体”的检察文化体系。在精神文化方面,在全院形成以“惟民惟法,为实为先”的检察官精神、“忠诚、公正、清廉、勤勉”的共同价值观为引领的特色人文体系。在制度文化方面,引入6S管理模式,对各种档案资料、办公设备设施标识标牌进行统一规范,做到管理制度化、摆放统一化、环境整洁化。同时,把队伍建设厚植于文明创建之中,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劝导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警职工践行行为规范、争做文明使者。

  争创文明业绩,体现文明创建检察特色

  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平川区检察院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社会效益为目的,把文明融入检察业务工作中,打造了“以一号检察建议助推文明校园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文明建设”等文明业绩项目,以文明单位创建塑造检察公信力。

  平川区检察院通过检察文化建设搭建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文化建设活动的平台,利用平川本地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本院文化建设的院史资源,组织党员干警开展红色文化体验行,深入挖掘检察文化内涵,厚植为民司法土壤,夯实检察公信根基。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最大限度扩大检察工作向社会做贡献、为人民服务的效能。在“城市建设攻坚年”行动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强化公益诉讼,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新平川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全面参与街道社区一线联防联控工作,还开展了一系列检察举措强化检察监督司法保障,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震慑,切实维护了居家隔离群众举报与表达诉求的权利。

  同时,加强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机构,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宽缓处理60人,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20人。创新提出“3+3”套餐帮教模式,引导33名涉罪未成年人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文明创城入户调查、上街帮助环卫工人搞卫生等团体活动60(人)次。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犯罪预防成效显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靖远县全力打造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
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3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5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会
6   誓拔穷根再发力——白银会宁县脱贫攻坚
7   灵台“扶贫果”:客商地头“抢货” 农
8   嘉峪关古稀老人收藏50载 家中建博物馆
9   甘肃开辟空中"丝绸之路"新通道 探陆港
10   莫高窟第94窟窟前殿堂建筑启动修缮
11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12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13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
14   临夏州迎接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赛区冠军
15   临夏州举办2020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