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20-11-27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和娱乐生活提升着街道居民的幸福感。

  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像阳光一样,每天温暖1057名党员和53367万辖区居民的心。临夏路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这里中老年居民众多,居民公共活动的种类十分单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成,为附近居民搭建起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娱活动,让居民有地方玩、有伙伴玩。

  去年5月,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街道充分发挥拓展实践引领、培育志愿组织,带动各社区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文明实践之路。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鹏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社区工作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走到居民身边提供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党建引领”理念 探索“三社联动”新模式

  以“党建联盟”为载体,街道、社区、社会单位、社会组织为共建共享体系,一年内,街道注册志愿者865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682小时,成立特色志愿队伍8支,公益类社会组织70个,积极探索“三社联动”的志愿模式。与“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包括金达集团、军区滨河路干休所、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等各领域企事业单位101家,在服务百姓的同时,助力企业发展,双向受益、共同进步,形成“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共同服务居民、共建美丽集贤”强大合力。

  开启文明实践新征程

  今年,文明实践所开展了5场主题鲜明的集中性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各文明实践站开展了50余场推动日活动。此外,实践站主动对接居民需求,灵活开展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普健身等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将新打造的静安门、付家巷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为固定场地,开展各类活动及课程40场。利用木塔巷社区打造的乐龄乐童共享屋,开设乐享耆老、乐学益童、乐卷书堂、乐康青训四项主要服务,旨在在社区里打造一个邻里互助、资源共享的友邻空间。

  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还自筹资金,引进社会组织和社工,集聚志愿服务力量,在桥门社区实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动员各方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实践的途径。

  临夏路街道老龄人口多,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20%。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法,积极搭建为民服务载体。走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行政事务服务项目明白纸、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社区老人坐在家中就可享受点餐、理发等20余项服务,通过“智慧健康养老管理平台”一键式应急救护等服务,使社区老年人充分体会到“智慧社区”带来的各种便捷。

  中午11点半,家住南滨河东路化机厂家属院的刘玉琴准时来到桥门社区的虚拟养老餐厅吃午饭。刘玉琴今年70岁,她告诉记者:“老伴去世得早,自己一个人生活有诸多不便。随着社区内荣养中心和虚拟养老餐厅的设立,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每天中午11点15分从家中出发,来到社区就能吃口热乎饭菜,而且是三菜一汤,每天饭菜不重样。”

  家住萃英门40号的居民赵叔叔告诉记者:“自家楼下就是桥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社区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实了辖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老人们每天都有聚会、娱乐的好去处,我喜欢围棋,现在每天下午都会约老棋友在社区下围棋。”

  树立文明实践新风尚

  以“党建共建、事务共商、文明共创、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共建原则,发挥“党建联盟”纽带作用,与各联盟单位实行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实现优势互补。动员辖区居民、企业单位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9月30日,一场“迎端午包粽子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上演,社工和志愿者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粉和馅料,开始井然有序地做粽子,之后把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内贫困人员、残疾人家庭、孤寡老人等特殊居民手中。

  桥门社区的志愿者是一群退休大妈,因热衷社会公益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能为社区出点力,尽点心,我们也开心。”志愿者黄阿姨说。前些年她从企业退休后,便一直没闲着,经常参加社区的一些志愿活动。服务队年龄最小的66岁,最大的76岁。“志愿者阿姨们好样的。”桥门社区党委书记刘蕊也为这个特殊的志愿服务队点赞。她告诉记者,“阿姨们不计报酬,热心公益,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她们热心助人、善良友爱的品格令人敬佩。”

  下一步,临夏路街道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精心培育以志愿服务为核心的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扩大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职能作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公布24小时供电服务抢修直通电话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公布24小时供电服务抢修直通电话
  • 兰州:乘坐公交别“小看”这些小钱 兰州:乘坐公交别“小看”这些小钱
  •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城急寻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城急寻
  • 兰州:受伤游隼在 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兰州:受伤游隼在 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 热心市民暖心呵护 兰州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 热心市民暖心呵护
  •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山水玉门产业兴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山水玉门产业兴
  • 一场没有终点的文明接力——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一场没有终点的文明接力——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执法+收费”模式助推环卫收费
2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公布24小时供电服务抢
4   【发现最美铁路·丝路金腰带 陇上兰渝行
5   从刷卡过闸机到“码”上乘车来看看,怎
6   兰州:乘坐公交别“小看”这些小钱
7   部督“1999·01·27” 特大杀人案告破张
8   敦煌市公安局悬赏3万元 通缉两名“套路
9   一个娃9个群,“家长群”何以变成“压
10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
11   兰州:受伤游隼在 野生动物救护站“安
12   兰州医护夫妇跪地救市民 获阿里天天正
13   兰州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 热心市民暖
14   兰州大学迎来首位外籍双聘院士
15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 兰州城关环卫
分享到